tkzbkde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kzbkde

博文

如此“技术尽调”是企业的悲哀!

已有 5787 次阅读 2018-8-8 14:20 |个人分类:矿产资源|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尽职调查

微信图片_20180808080908.jpg


     在当前企业改革发展变化的新形势下,最需要的是忠诚度高的员工。今天的成就来自于昨天的努力,明天的成功有赖于今天的奋斗。当把工作和自己的事业联系在一起的时候,往往就能对公司负责,在自己的岗位中也能尽职尽责,并时刻站在企业立场,提出各种合理化的建议。当把现在的工作当成是工作,那么只会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不会全力以赴,而且不会在乎这份工作;当把现在的工作当做自己的一份事业,那么会很在意这份工作,会全心全意地把自己的工作做到尽善尽美,并且能够提出合理化的建议为公司解决问题。只有从公司立场出发去思考问题,才能够发自内心地善待自己的工作,并做责无旁贷地全身心投入其中。越珍惜眼前工作的人,越能在意自己的这份工作,并给予自己一个交代。这样的人,无论在哪里,都是最受欢迎的人。


       今天很想和大家聊一聊,近期工作中遇上了一件前所未闻的怪事(对该项目未参加前期制定尽调事宜),可对此事心里难以平静。从这件事情看来,境外矿业投资失败告终的根本原因,就在于尽职调查不彻底,或者说不专业所致。


       海内外矿业投资技术尽调是个首要环节,也是重中之重工作!该项目通过招标后的某受标方,其具有从事二十多年历史的工程技术专业化公司,昨日,在第二次修改意见稿会上竟道出如此低级的错误,真让到会的所有人心寒。


       尽职调查是一门技术活,是通过公司提供资料清单获取数据收集后分析还有访谈,观察,询问,完成对问题的验证与总结,然后完成尽调报告。一项尽调工作都是多种工具的综合运用,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所谓“技术尽调的内涵要素

       尽职调查又称尽心尽责谨慎性调查,是指投资企业在与目标企业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后,经协商一致,投资企业对目标企业一切与本次投资有关的事项进行现场调查、资料分析的一系列活动。

     在国内外矿业投资项目中,一般均会组织团队或委托第三方单位进行尽职调查工作,但在中小型矿业投资中,该工作却被普遍忽视了,而尽职调查是风险控制中最重要的一个环节,其重要性一定不能被忽视。


       在西方国家,传统的尽职调查主要围绕着法律税务财务方面进行调查,以确保投资者拥有所投资项目的法律有效性,确保投资者所投项目过去利润的准确性和可靠性以及评估潜在投资回报。现如今,很多矿业的收购/并购活动,仍围绕这三方面进行调查,然而矿业投资项目因其特殊性和复杂性,如果仅从这三个方面进行调查,那就忽略了最根本的问题,即所投资矿产项目的技术可行性经济可行性,以及外部环境等。


     因此在国际上,矿业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会更加全面和详细,主要包括:

(1)采用国际通用标准认可的且透明的评估细则,分析和确定矿产的资源量储量进行系统分类,千万不可仅以资源量价值来评估矿业权,来误导投资决策;

(2)全面的项目分析,包括采选专业分析、硬件条件分析和投资环境分析等;

(3)财务模拟分析;

(4)传统的尽职调查三要素。


     对于中资企业而言,最缺乏的人才便是具有国际矿业运作经验的人士,因此制定适宜的调查清单是相当关键的,不管是企业自行组织团队还是委托第三方去进行调查,均可以按照清单内容去逐项进行,搜集材料,建立档案,综合汇总后提交给最高决策层。


对于国外矿业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要点包括


1、采用国际通用标准认可的地矿标准分析和确定资源量和储量


     如澳大利亚矿产储量联合委员会标准JORC(Joint Ore Reserves Committee)和加拿大证券管理委员会(CSA)制定并施行的矿业项目披露国家规范43-101(NI43-101);其中JORC标准已经成为国际范围内被广为认可的矿产资源量和矿石储量分类标准;资源量储量的调查,对于专业矿业公司不是难题,但对于非矿业公司就需要额外注意(正如本次第三方),国内外公司有意识的增大储量、提高品位等指标的情况,不胜枚举,防不胜防;


2、采选专业分析


     项目生产运营的关键因素还包括采选条件,矿石的开采条件、难易程度以及选矿的矿石可选性等都是非常重要的,一般来讲,均需要派出具有丰富采选经验的专家到现场进行实地考察,分析过往数据和资料,如有必要还应采集样品,进行综合分析试验,以验证卖方提供数据的真实可靠性; 


3、外部环境专业分析


     对项目进行地质、采矿、选矿分析后,就需要考虑外部环境的专业分析了,包括项目有关的基础设施建设条件等硬件条件和矿区环境社区政治政策法律等软环境等。

     国外矿业投资项目屡屡受挫的一个重要原因就包括了忽视硬件条件,有的项目光是外部基础设施的投资就要占据总投资的60-70%,既要建设矿山的采选生产生活系统,又要建设港口、铁路、发电站、海水淡化系统等基础设施,其投资额度太大,给项目的运营增加过大的负担,因此任何一项内容都是不容忽视的;

     投资环境方面,包括政治法律环境社会文化环境等,政治法律环境包括政治体制政局稳定性政策连续性法律法规是否全面以及司法环境是否浓厚等;社会文化环境方面的问题,中资交过多次学费,其包括当地公民的文化教育水平宗教文化风俗习惯等。文化教育水平决定了项目建设和运行期间的主要劳动力的质量;由于宗教活动或节日影响工期甚至引发矛盾的情况也是比比皆是;而有的地方常常把社区附近的山川河流视为神灵,资源开发就意味着对神灵的亵渎,因而坚决不允许外界的进入和开发。

  

4、收购/并购后的整合问题


     中资企业在国外矿业收购/并购后普遍存在以下几种现象:

(1)重并购,轻整合。并购之后,企业需要以什么样的管理体系去接管被购企业,被广泛忽视;国外有资料显示,整合工作不力是多数项目收购/并购结果不理想的主要原因;

(2)重业务,轻行为。人的能力分业务能力和行为能力,在中资海外项目中,往往重视的是个人的业务能力,而轻视了行为能力,对于不同文化、民族、语言、价值观、法律体系等的挑战,不具备相应的行为能力,将会给后期造成极大的麻烦;(3)重委派,轻当地。企业有权力委派新的团队或个人去收购/并购后的企业去进行管理和监督,这无可厚非,但短期内如何平稳过渡,长期内如何扎根当地,长足发展是应当考虑的;

(4)重平稳,轻调整。项目完成收购/并购后,有的企业因为无法找到合适新团队,继续留任原有团队,这样保证了工作的连续性,平稳过渡,但该团队与中资企业要求的思路、理念以及行为能力可能不太相符

     因此并购后的整合问题,也是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不可或缺的要点之一;

  

5、产品市场价格趋势预测


     项目开发的产品是项目的收益来源,因此对产品市场价格的预测就显得尤为重要。矿业投资项目的周期较长,不能仅凭短期内的涨跌趋势作为预测的依据。市场价格的趋势预测,应至少以一个产品价格波动周期为单位结合市场供需情况,产业宏观调控,产品在工业上的价值趋势等参数来进行分析和预测。

  

6、财务模拟分析


     财务模拟分析是权衡项目能否具有可靠经济收益的依据。前置手续成本、项目建设成本生产成本设备折旧财务费用以及生产运行收益等参数,将是财务模拟分析的重要组成因素; 

 

     以上内容为国外矿业投资项目的尽职调查需要注意的关键性要点,也是普遍存在的需要面对的问题,当然不同国家和地区、不同项目具有其特殊性,需要区别对待。只有尽职调查工作做得越详细、越客观、越准确全面,才能为项目决策层提供最坚实的支持。


      如果一个人没有对自己所从事的事业充满崇敬之情,那就不要希望会有所成就,所以敬业是一个人有所成就的基础,是孕事业火种的开始,无论我们处在一个什么样的地位,都应该以正确的态度对待事业,这样才会将自己的价值体现出来。

       而受人之托的第三方也该与个人一样的行为态度,如此对待于事,否则,将是企业的悲哀。



2013年08月31日 - 探矿者           - The Prospector blo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8056-1128203.html

上一篇:我的启蒙老师刘益康先生
下一篇:黑钨矿与黑电气石矿有哪些不同
收藏 IP: 120.41.230.*| 热度|

5 黄仁勇 李兴超 刘山亮 ljxm puhj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