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科研乞丐”和“科研农民”

已有 4967 次阅读 2020-9-17 09:33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研乞丐”和“科研农民”

 

前几天科学网上有了,“科研孤儿”的新名词。“科研孤儿”是指那些海外归来的科研人员,由于国内科研人际关系少,就形成了“科研孤儿”的错觉。

“科研孤儿”至少还有些科研费,可以做些事。对普通院校的普通科研人员来说,没有项目,没有科研经费,但又想做科研的人员来说,我觉的用“科研乞丐”表示更合适。

我的课题组,没有项目,没有经费,但又想在有生之年,做点事,只能四处“化缘”,四处“乞讨”,以便以最少的经费维持科研的正常进行,很可伶,但没办法。当然如果连施舍也没有时,课题组就自生自灭,魂归故里了。

说实话,我真不愿意和年轻人去竞争项目,我知道,年轻人很不容易。别说一个国家基金,就一个省基金,对新入职的年轻老师来说也是十分珍贵的,因为它代表了很多。

岁数大了, 真想做个“科研农民”,有点不多的科研费,开展自由的研究,有好结果的研究,发表出来贡献给国家;那些不太好的结果,就写成硕士论文,通过这个过程为国家培养下一代科研年轻人(说的有点大),不是也很好吗。

什么时候从科研乞丐到科研农民,在自己的思维空间,开展些小小的工作,留下些小小的痕迹,不枉来世界一回。

吐槽归吐槽。我会继续努力,多出小成果,为祖国的发展贡献微不足道的力量,留下生命的痕迹。

虽然目前我是一名,向往“科研农民”的“科研乞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50916.html

上一篇:老师,真的很重要!(教师节说教师)
下一篇:又没中!(给基金委的建议+感想)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7 王安良 郑永军 尤明庆 徐耀 王庆浩 檀成龙 晏成和 黄仁勇 梁洪泽 杨正瓴 武夷山 郭宁 胡文兵 张忆文 雷宏江 刘山亮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6: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