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老师,真的很重要!(教师节说教师) 精选

已有 4399 次阅读 2020-9-10 08: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老师,真的很重要!

今天是教师节。1996年研究生毕业留校,转眼24年过去了。自己教过的本学生和研究生也有不少了。今天是第36个教师节,值得纪念。

自己经常在反思一个问题:教师的职业真的很重要吗?

1)任何一个国家都有教师这个职业,因为知识要传下去。

2)人这一辈可能只能从事某一个或几个职业,但可以肯定,任何一个人都受过学校教育,或培训教育。换句话说,任何人都有自己的老师或师傅。

3)单个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就短短几十年。但人类无限,怎么办?只能把知识一代一代传下去。

4)网络,视频如此发达的今天,还需要老师吗?需要,需要老师教给你基本的知识,基本的理论。教给你某专业的思想。之后,你就可以抛开老师,在知识的海洋里,尽情的吸取知识。如果没有老师领进门,学习某专业方面的知识的确很难。 当你学到某个程度时,还需更高明的老师指点,才能进入游刃有余的境界。

在日本,好像只有老师这个职业才会尊称为先生。且进入老师的门槛很高,要求很严,当然待遇也可以(具体不很清楚)。

国家的发展靠人才,人才的培养靠教育,而教师是教育中的决定因素。

我有时对学生说,“你所教的学生不一定每个人都是人才,但可以肯定,人才肯定从你所教的学生中出来”。

有一个段子, 一个教省重点高中重点班的老师,上完课后,气冲冲的回到办公室说“ 这帮学生太笨了。”。 一个老师接话到,“可别这么说,以后,他们中的那任何一个人出来都比咱们混的好”。 可不,这些学生以后都能考上985211,工作各方面都很不错。

近些年,国家对教育更加重视,教师的地位明显提高。相信,不久的将来会形成更好的尊重教育,崇尚科学的社会氛围。

严格规章制度下,给教师高的待遇,让社会尊重教师,以教师为荣。

严格规章制度下,提高科研工作者的待遇,让社会尊重科学,以科研工作者为荣。

国家要发展要生存,必须靠人,靠人才,而人才的培养必须要靠教师。

老师,真的很重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49962.html

上一篇:如何获得科研领域的“话语权”
下一篇:“科研乞丐”和“科研农民”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0 邢建伟 杨正瓴 张淑扬 褚海亮 郑永军 黄仁勇 彭真明 贾玉玺 王安良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3: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