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以化学观点看冠状病毒的走向

已有 2910 次阅读 2020-2-22 17:1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以化学观点看冠状病毒的走向

    我是学化学的,对病毒不了解,但查阅资料知道,病毒是核酸以及蛋白质构成的,它的最小单位是氨基酸。总之,病毒是由碳氢氧等元素构成的具有一定活性的类有机物的物质。

按照化学的观点,病毒将何去何从呢?

(1)变小。能量守恒定律告诉我们,物质不会消失,但可以发生转化。病毒可转化分解变成别的物质。资料显示,病毒是在一定条件下存在的,当条件消失后(比如在米醋(食用醋)熏蒸的较强酸性条件下;在高浓度盐溶液中;在酒精消毒液存在下;在各种消毒液存在下),病毒就可能发生分解反应,变成更小没有活性的生物小分子。

(2)变大。能量最低原理告诉我们,病毒分子也有可能与其他生物分子结合演变为更稳定的生物分子,变为对人体无害或更有毒的生物分子。但这很不容易,因为在结合、成键为更稳定的生物分子,需要很多很多特定的条件。

(3)不变。还有一种可能,病毒在其他宿主身上继续存留下来,与人类共存,相安无事。也有可能,失水后变为干态的物质存在于土壤等介质中,在条件合适情况下,继续出来祸害人。

  那么,以前怎么就没出现这个问题呢?

这次,病毒的爆发很可能是多种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可能是,带有病毒的野生动物的肉体或带病毒的污水,没有及时清理走,在温度湿度酸碱度合适的情况下,病毒在腐烂肉上疯长,进而通过接触传给人,人和人之间在通过飞沫等方式传播。

 所以,消除病毒存在的环境非常重要。

建议,在继续隔离的同时,在公共场所的地方进行大面积消毒,以消除病毒的生存条件。同时,戴口罩、勤洗手、勤洗脸、3米以上距离交谈、少到人员聚集地等措施也是减少病毒传播的好办法。

       我们一定能战胜疫情,没有哪个春天不会到来!

为武汉加油! 为中国加油!

 

请编辑审核

                                               公元2020222日星期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219829.html

上一篇:呼吁:对冠状病毒的简单特性进行研究,以彻底杀死人体外的病毒
下一篇:我的思考:期刊、SCI论文、项目
收藏 IP: 101.16.142.*| 热度|

1 郑永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