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基础研究的用处------我的思考

已有 2183 次阅读 2018-9-15 17:1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基础研究的用处----我的理解

      刚进入实验室的研究生,经常问一个问题:老师,咱们做的有用吗?能商业化?能促进人类科技发展吗?如果不能,那做他有什么用呢?

      基础研究的用处:

(1)       你要毕业,你必须做出与其他人不同的工作,否则,论文查重不能过,你不能毕业。

(2)       你的研究课题只是一个知识能力提高培养的载体,通过此课题的开展,你将了解一般研究任务开展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你的分析问题、解决问题、撰写科研报告等能力将得到提高。

(3)       只要你工作中有别人没有做的工作,数据真实可靠,对现有的科研结果有一点点的改进提高,那就是你的贡献。

(4)       数据必须真实、不能造假。因为等我们离开这个世界后,论文、文章还会在那里,不变不改。而那些论文文章后面都是我们逝去的青春与生命。

基础研究是有用的。别的我不知道,我知道,磷酸铁锂的第一篇文章是美国人做的,而磷酸铁锂现在已经商业化了。在日本留学时,看到有个研究生在研究不同重力加速度下的电化学行为,我当时问他,做这个有什么用,他说,他也不知道有什么用,但他确定的告诉我,全世界只有两个实验室在做这方面的工作。

是啊,基础研究就是探索未知的领域。短时间内可能有用,也可能没用。但如果有用的话,那个领域将是第一个探宝者的。

让自己的研究有用,数据必须客观、真实。内容必须含新的、别人没做过的成分。

2018915日星期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34973.html

上一篇:第34个教师节随想
下一篇:困惑:文科、理科和工科,谁强?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