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第34个教师节随想

已有 2020 次阅读 2018-9-10 08: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第34个教师节随想

 

         早晨收到学生们祝福的短信,知道第34个教师节到了。

       想说:国家应继续加大对教育的重视,提高教师的待遇,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气。为什么呢?

 1)虽然一个人这一辈子可能只能从事一或几个工作,但每个人在成长过程中都会受到不同程度的教育,这是不争的事实,所以教师必不可少。

 2)一个人就短短几十年,但社会将生生不息,而社会的发展需要知识的延续,而教师正是知识、技能的继承者、传递者,所以教师必不可少。

 如何实现尊师重教呢?

(1)       提高教师的待遇,使其为公务员的2倍以上,这样不用宣传,就会形成人人争抢当教师,优秀人才当老师的局面。如果没记错的话,2004年我所在日本学校教授的工资大约是100万日元每个月,是一般服务员的工资4倍以上,而且一年12个月发18个月工资(时间久了,可能与实际有出入)。工资很高时,在要求老师们不能在外办辅导班,就显得合理了。现在有的老师在外辅导,为什么呢?还是钱少啊,现在的工资还房贷都困难。好像,在日本只有老师被称为先生。

(2)       提高进入教师行业的门槛,同时提高对教师的要求。比如前段时间教育部出的红7条就很好,教师应该是社会道德最坚强的屏障。

 

  一个人的成长离不开教师,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教师。这是事实。

 

                       2018910日星期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33880.html

上一篇:自相矛盾的结论在高端杂志同一时期出现
下一篇:基础研究的用处------我的思考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 郑永军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