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这样的评审意见,不妥

已有 2940 次阅读 2018-8-21 10:13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这样的评审意见,不妥

 

     今年的基金又挂了,很无奈。

这十多年来,自己作为EA、JPS、ACS等杂志的审稿人审了不少稿子,也作为国家级省级项目的评审人参加了些项目的评审工作。也参加了近几年国家青年自然基金的网评工作。看到评审意见后,认为有的意见还说的过去,有的评审意见的确不妥。

自己属于拍在沙滩上的那一代,马上该退出历史舞台了。那么写此博文的目的何在?我想,目的只有一个,就是希望年轻一代在评审项目时,避免可以避免的不妥之处。因为,我真心希望祖国的科研事业繁荣昌盛。

(1)  未仔细看完申请书,为满足通过率而否定。面上项目的通过率在20%左右,所以只能优中选优,这个可以理解。但不能就此给出不负责任的评审意见。如,我的意见之一是“你的工作是没有意义的”,我的前期部分工作发表在了1区2区的杂志上,如果没有意义,怎么会发表呢?这样的评审意见,不妥!

(2)  在同一个评审意见中,出现前后矛盾的结论。比如,一专家,前面说“你的工作的确少见报道”,后面一句话,按照你的思路,你是不可能合成出催化剂的。既然我的工作少见报道。那你怎么就知道我做不出来东西呢?而且我的前期工作已经证明此工作是可行的,且已经发表了论文。这样的评审意见,不妥!正确做法,找到参考文献,证明此项目工作已经做过了,这样来否定申请者的内容是可以的。

(3)  仔细阅读申请书后在下结论,且结论要就事论事,不要伤害申请者的感情。去年一专家给的意见更逗,“你的电化学理论基础薄弱,不适合从事这方面的工作。”我在给学生上电化学课,发表了几十篇相关的工作,说我不适合从事这方面工作,太伤人感情了(哈哈)。(这肯定是刚毕业的博士,发了两篇牛文章,对所有人都看不起的结果)

(4)  不同的实验方法,肯定会有创新的,只是创新的层次不同。全新的实验方法、惊人的实验结果、莫测的理论分析、鲜艳的图例表达、冗长的解释说明等等是高水平论文的共同特点。很显然,超常的实验结果是高水平工作最重要的指标。据我所知,在发表的数以万计的论文中,能够提出一个全新的思想,并被人们接受,且写入教科书的论文,是很少很少的。

我还是希望,基金能普遍洒水,重点培养。让每个科研工作者有事干。祝福祖国科研事业繁荣昌盛!

 

                 公元2018821日星期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30344.html

上一篇:跳出圈外看研究
下一篇:杀人偿命●法制教育●刻不容缓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5 崔锦华 熊栋梁 刁承泰 刘山亮 王安良 杨正瓴 徐耀 朱志敏 黄仁勇 鲍海飞 李健民 杨延丽 蔡宁 吴斌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