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这种提问方式不妥

已有 1783 次阅读 2018-6-6 17: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这种提问方式不妥

看到科学网上有这样的博文“人为什么长两个耳朵?”。其内容讲的很好。但对这种提问方式,我不赞成。

人是地球的一部分,是动物界的一部分。人的出生长大衰老以及死去都有自身的规律,这种规律是客观存在的,是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的。 换句话说,很多客观存在是先于理论而存在的。比如,水滴是圆的,因为这样能量最低。在有能量理论之前,水滴也是圆的,而并不是因为有了能量理论,所以水滴是圆的。

“人为什么长两个耳朵?”之后的问题,就是,人为什么长一个脑袋?为什么有太阳?为什么有地球?等等。显然,这些问题是解释不了的,也不用解释,因为他们是世界的一部分。

科学问题应该用科学的方式来提问。比如,如何理解人长两个耳朵,更有利于听到更多声音?如何解释水滴是圆的?等等。

我想说的是,客观存在,客观规律是先于理论而存在的。有的规律,我们只能认识,而不能更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17726.html

上一篇:佛是什么?修行是什么?
下一篇:换个角度看世界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 姚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