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同学,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已有 2652 次阅读 2018-4-8 10:4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同学,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去年,某高中生不愿意写作业将苦口婆心的老师刺死。今年,又惊闻某研究生在某老师的“奴役”下,跳楼自杀。

这里,不想讨论故事的细节,也不想褒贬谁对谁错。

只想说:生命对我们任何人来说只有一次,因此:活着比什么都重要。  

 不愿意学习,咱就不学了。人家小学毕业,人家没上过学的人,不也照样活着吗?

不愿意搞研究,不愿意读研,咱就不读了;老师道德恶劣,咱就到学校告他。再不行,我就退学总行吧。

我上课的时候,就和同学们说,老师,希望你好好学习,但你一学习就头疼,或讨厌学习。那,咱就不学了,生命比学习更重要。你看,人家要饭的不也照样坚强地活着吗,更何况咱们大学生呢。虽然我不希望,某天在大街上遇到一要饭的说“丁老师,我是你的学生”。

有同学对我说,我可不可以不听课,我说,可以;

有同学对我说,我可不可以不交作业,我说,可以;

有同学对我说,我交白卷,你照样给100分,我说,不可以。因为学校毕业有要求。你可以退学。

当然,另一方面。高校可以设立相应的机构,学生们对道德败坏的老师有可申诉的部门。

老师只是学生向上攀登的梯子,不行就换个梯子,或不用梯子;

学生时代,只是人生的一小部分,年轻人的人生道路还很长,要往远处想想。

我只想强调:同学,生命只有一次,活着比什么都重要!因为活着,才会有未来!

 

        公元2018年4月8日星期日于石家庄河北师范大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107981.html

上一篇:清明时节忆我的父亲丁友良
下一篇:佛是什么?修行是什么?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3 姚伟 ljxm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