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被拒文章: 申辩一下也无妨 精选

已有 9197 次阅读 2018-1-31 09:52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被拒文章: 申辩一下也无妨

     按道理来说,我没有资格写这个内容,因为我课题组发的都是小文章,属于“垃圾论文”。如果把科研比作战场,那么我们就是铺向下一个战场高地的“炮灰”。如果把重点高校比作正规军,那么我们就是地方部队,偶尔也攻下个据点(哈哈,比喻啊,别当真)。

这么多年,的确有些感受。写出来,对后来人可能会有些帮助。

    以前刚投论文时,只要被拒的文章,我肯定不会申辩的。因为我认为审稿人都是高、大、尚的,他们的意见肯定是对的。但随着时间的推移,自己也成为了EA,JPS,PCCP, JMA,ACS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Applied Catalysis AInternational Journal ofHydrogen EnergyJournal of Applied ElectrochemistryRSC AdvancesJournal of Solid StateChemistry等杂志的审稿人,才意识到,其实审稿人也只是普通科研工作者(有的是刚从事科研的硕士或博士),他们的认识也是有一定局限性的。对同一个问题,不同人会有不同的认识。同一个工作,有人认为很有意义,有人认为没什么意义,这都很正常。

如果你认为自己的研究内容的确很有新意,不妨,就申辩一下,最多编辑不理你的申辩,或说“我必须尊重审稿人的意见”。

申辩时注意:

1)把自己工作的新意要用简短的几句话说出来。不可啰嗦。编辑很忙。

2)对审稿人的意见,辩解的要有理有据。不要泛泛地说。他认真,你比他还认真,逐条查找原始文献,逐条反驳,要比审稿人还要细致。他教条,你比他还死板。

3)必要时亮明自己的身份。比如,我在文章中提出了某种假说,审稿人认为不对(但他也没什么充分的理由),我就告诉他,我是教物理化学的老师,我知道,物理化学中很多理论公式,都是在假说的基础上建立起来的。科学是允许假说存在的,但数据必须真实。

4)要有申辩无效的思想准备。无效的话,就当出了口气,就当练习练习英文吧。不要过分在意。谋事在人,成事在天吧。文章接受更好。没有接受,也要坚强地活着。除了文章,我们还有很多。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只有短短几十年,我们都只是生命的过客。离开谁地球都会转,更何况你、我呢。

                               2018131日星期三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097753.html

上一篇:网络如此发达,为什么还要学习?
下一篇:爬山时捡了篇SCI论文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10 杨金波 蔡宁 杜彦君 宁利中 朱志敏 李帮建 黄永义 姚伟 谢力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