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必要的“形式主义”还是需要的

已有 2117 次阅读 2017-9-23 11:3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必要的“形式主义”还是需要的

 

人上了岁数,喜欢总结和回忆了。

岁月的更迭,很多记忆都已经很模糊了。但有的记忆却日久弥新。记得,小时候,父母做饭。等做好饭后,大家分主次坐好。长辈坐中间,晚辈做旁边。我们小孩负责给大家盛饭。那时姥姥和我们住在一起。我父亲告诫我们,姥姥先动筷子,之后,其他人才可动筷子。即使姥姥只吃几口饭,离开,也必须先坐在中间。父亲还时常告诫我们,你们是姥姥带大的,你们的棉衣棉裤都是姥姥亲手做的。在潜移默化中,我们懂得了尊重长辈。

时代在飞速发展,各种繁琐的规矩礼数,都没有了。

举个例子,有的学生问问题,连老师也不称呼。发个短信,前面连个称呼都没有。感觉很不爽。时代在发展,大家都很忙,舍去繁琐的礼数是必要的。但基本的礼节还是应该有的,因为人是社会人,人和人之间的打交道是必须的。

我想,适当的形式主义还是需要的。

 

----------以此文,遥祭远在天国的长辈:爷爷、奶奶、姥姥、老父亲。没您们就没有现在的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077381.html

上一篇:对基础科研作用的思考
下一篇:祝福你,中国!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 史晓雷 刁承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