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

已有 2200 次阅读 2017-8-13 12:0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吃不到葡萄,说葡萄甜

                                 -------- 同学,请珍惜你的机会

 

最近参加一个全国材料大会,会上大部分同学能认真听报告,但也有少部分同学,坐在那里看手机、看电影。作为过来人,很是想说两句,“同学,请珍惜你的机会!”

对重点大学和研究所来说,参会费用只是毛毛雨,不足挂齿。但对普通院校来说,老师的科研费很少,不能让学生参会,因此学生连旁听的机会都没有。当然你知道,你课题组的科研费是你老师争取来的。这不错。但科研费最终是国家依靠税收收上来的。说大点,科研费就是老百姓的血汗钱。

我和我的学生说,实验室的仪器药品不是老师的,而是国家的,是用你父母上交的税钱买的。如果你不好好学习利用,就是占着maokenglashi,就是浪费国家资源。

重点大学的科研费充足,据报道北大清华科研费100亿以上,而普通院校的科研费少的可怜。这说明,重点大学的科研能力强,贡献大,而普通院校的科研能力弱。我看到某研究所的一篇普通论文,基金项目就十几个。这里,只有敬佩、羡慕,没有嫉妒和恨。因为我希望中国的科研强大起来,中国强大起来。

同学,请珍惜你的机会吧

吃不到葡萄的我,说葡萄甜。

                         公元2017 8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070895.html

上一篇:为什么,我们总在事后“侃侃而谈”
下一篇:有些广告不靠谱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3 张骥 蔡小宁 黄仁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