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ingkeqia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dingkeqiang

博文

你该站出来说句话! 精选

已有 4663 次阅读 2017-5-7 14:39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你该站出来说句话!

中国人的素质较以前已经有很大提高,但仍需进一步提高。有时候就需要你站出来说句话。

故事1:地点:电梯口。老父亲住院期间,我在陪床。早晨医院的电梯非常紧张,有送东西的,有买早点回来的,大家都想快点挤上电梯。这时,我刚好给父亲买早点回来,在电梯口等电梯。我看到一女的推着刚做完手术躺在病床上的老人,焦急的也在等电梯。可电梯一到,人们就蜂拥而进,等了好几趟,也进不去。没人给让一让。这时,我大声对大家说,“先让病人走吧!别人先等等,可以吗?大家都是中国人”。人们看看我,又看看那张病床,安静了很多,不在拥挤了。这样,在我的指挥下,病人先进电梯回房间了。当然,我等了好几趟电梯才回去。

这让我想起,公交车上如果司机嚷两嗓子,“给抱小孩的让让座”,一般都会有人主动让座的。

故事2:地点:公交车上。有次坐公交车,突然公交车在十字路口坏了,挂不了挡。急坏了司机,他自己下车开始推车。这时,我对车上的人喊道,“大家下车帮忙推下吧”。随后,人们纷纷下车,开始推车,把车推到了路的一边。一个老人对我说,“我坐车这么多年,这还是第一次推车”。之后,司机帮忙联系,我们坐后来的公交车走了。

故事3:地点:火车上。一个喝酒喝多的人和一卖货的列车员吵起来了。那人说,“你们太坑人了。下面3块钱的东西,你们卖5块”。“为人民服务就是为我服务”。说着说着,两人厮打起来,大家都向后退,没人劝架。这时,又一列车员过来了,问大家谁是这个人的朋友过来劝劝。没人应答。这时,我鼓了鼓劲,过去拉开了喝多的那个人,还一个劲地说,“老兄消消气”。同时把他按到座子上,让卖货的赶紧走了。双方慢慢消停下来了。(备注:喝多的那人比我个子矮,我才敢过去拉架)。

其实,大多数人心都是向善的,想做好事,但有时耐于情面,不好意思罢了。

在保证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你出来说句话,就有可能改变现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84054-1053463.html

上一篇:人 生 悟 语
下一篇:当工资对房价绝望时
收藏 IP: 202.206.106.*| 热度|

27 武夷山 黄仁勇 尤明庆 姬扬 邹谋炎 檀成龙 侯沉 饶东海 李颖业 曹建军 张能立 马志超 姚小鸥 韦玉程 雷蕴奇 杨正瓴 冯大诚 曹俊兴 徐耀 蒋永华 王启云 梅卫平 郁志勇 wangqinling haipengzhangdr wqhwqh333 uneyeca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