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如此后记,妙哉!

已有 6880 次阅读 2016-4-30 10:16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硕博论文的后记是论文的常见组成部分,绝大部分人是把后记写成了感谢畅想曲,感谢老师,同学、亲人、朋友……如此等等。这种思路也无可厚非,但平庸老套,有时平庸得几乎让人生厌。最让人生厌的是对导师的肆意吹捧。分明是自己搞定的选题,却说成了是导师选定的;分明导师很少看论文,却说成了导师认真负责,大到整个框架,小到字、词、句,都精心指导。分明导师很少潜心做学问,却说成了导师态度严谨,品德高尚。大恩不言谢。导师即便付出了大量心血,也是应有之举。

  唯其如此,下面的这篇后记才让我眼睛一亮。

这篇后记形式新颖,内容引人。有独特的地域感,有厚重的历史感,有浓浓的诗情。无阿谀之义,没奉承之嫌。以情动人,以情感人。从字里行间可以想象出作者顽强拼博的身影,可以体悟出作者对母校、对老师、对同学的深深情义……

洋洋洒酒,才华横溢。如此新颖的后记无疑会给整个论文增加亮色。妙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973836.html

上一篇:一个标题引发的麻烦
下一篇:我的工作室挂上父亲的书法作品
收藏 IP: 49.65.136.*| 热度|

12 武夷山 文玉林 汤茂林 史晓雷 王林平 周洲 姚伯元 蔡小宁 王启云 张钫 王兴民 shaoyunp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