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父亲练字

已有 5522 次阅读 2016-4-4 22:3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父亲是个地道的农民,年轻因为我爷爷是富农而饱受折磨。为了活命,父亲寒冬腊月从义务工地上夜间逃走,凭着私刻公章的绝活成功逃到江西(以前出门要凭介绍信的),并考取铁路中专学校。临毕业时父亲回家迁户口,又是由于家庭成份问题而未果。所以父亲总是认为自己没有读出书来,也因此更加重视子女的教育。

到了晚年,卸了家庭重担的父亲非常喜欢学习,喜欢读史书,《红太阳怎样升起的》他反复读了好几遍。近年,父亲喜欢上了书法。农村也有几个写毛笔字的,但大都是写不入流的行书或者什么书都不是,他们不敢也不愿练楷书,因为楷书非常难。父亲知难而进,专攻欧楷,喜欢田英章。此次清明节回家,我发现父亲的字大有长进。再过一段时间,我准备回家挑几幅,带到南京,装裱好挂在家里或办公室里。

  我深知,作为一介农夫,父亲的欧楷还有很多不足,但父亲知难而进、一心一意的刻苦钻研精神却永远值得我去学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967857.html

上一篇:跳蚤教授
下一篇:一个标题引发的麻烦
收藏 IP: 222.94.91.*| 热度|

14 曹俊兴 魏焱明 晏丽红 蒋永华 汤茂林 李颖业 蔡小宁 王启云 张晓良 孙弘 周洲 罗帆 万仁甫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