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学术干爹

已有 4330 次阅读 2014-8-23 17:30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干爹者,坊间称义父也。是指无血缘关系而被拜认为父亲的人。干爹现象由来已久,周文王可能是中国五千年历史上最早的干爹。相传他一共有99个亲生儿子,而第100个则是干儿子雷阵子,周文王自然就成了干爹。

其实,在普罗大众看来一向神秘莫测的学术界,也或隐或现地存在着干爹现象。南京某高校推出了“跨世纪青年学术骨干”培养计划。学校给每位入选者配备了学术导师,这些学术导师均为国内各学术领域有一定影响的知名学者。此活动被戏称为“学术干爹活动”。当然,干爹不会白认的,自然要收财礼,不过敬送财礼的不是干儿子,而是学校。据说,学校每年都要给每位导师不菲的培养经费。干爹也不会死心眼,收了财礼后无疑在论文发表、项目评审、评奖、职称评定等方面给干儿子一定关照。

当然,上述“学术干爹活动”是官方的、批量的、公开的。还有许多是民间的、单个的、隐蔽的。为了能够尽量地出道,一些学界新手使尽浑身解数,千方百计地巴结学界大佬。其方式多种多样。最常见的方式是请客送礼。有一位新手在一个偶然的场合结识了一位学界大佬,该大佬是某知名刊物主编。该新手兴奋得几夜没合眼,多次进京拜见大佬,在糖衣炮弹的狂轰乱炸之下,大佬渐渐沦为该新手的“隐形干爹”,多次为“干儿子”发表文章。“干儿子”机智善变,颇有商业头脑,摇身一变,成为“学术掮客”,不但自己在“干爹”的刊物上发文章,而且还为周围的朋友帮忙。“帮忙费”用自然不菲,但都流入了这对“干父子”的腰包。

“干爹”的英文可以译为godfather,指有特殊能耐的人。在学界,有god father,自然也有god mother,性别不同,本质亦然。本意都是指那些为了特殊利益而走得过近的忘年之交。这无疑是隐喻意义上的说法。不过,笔者还见到一对真正意义上的“学术干母女”。该女子取得南京某高校博士学位后,进入北京某高校博士后流动站。当然,进站有备而来的,不久就认其导师为“干妈”。此“干女儿”在不同场合缝人言必称“北京我干妈……”其得意之状,比起进城归来回到未庄的阿Q,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

前几年,随着郭美美的网络事件,“干爹”又有了特殊的含义,是指以占有肉体为目的而给年轻貌美的女子输送利益(比如送玛莎拉蒂,给总经理职务等)的成年男子。其实,学界也有这样的“干爹”和“郭美美”。“××12万字”的香艳日记自不待言。前些年山东大学禁止某博导招收女博士,今年厦门大学又曝出“教授艳照门”。在这些频频发生的诸多事件中,“干爹”和“郭美美”孰是孰非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在为普罗大众提供了谈资,制造了狂欢。

在学界,我们应该大力倡导晚辈对长辈的敬重,长辈对晚辈的提携。但二者如果为了一己的利益而走得过近(比如走进了方孔,走到了床上),成为具有门户之见的“忘年交”甚至“老少配”——长辈成“干爹”,晚辈成“义子”,那就大大染污了学界的空气,败坏了学界的声誉。

学术干爹,请离场!学术义子请走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821717.html

上一篇:鼓掌政治学
下一篇:走向你(长诗21-25)
收藏 IP: 117.88.205.*| 热度|

8 吕喆 曹聪 张忆文 赵美娣 邵鹏 吴世凯 王启云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2: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