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随园桂花香

已有 4372 次阅读 2012-9-12 23:03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桂花香

南京师范大学老校区曾经是清代著名诗人袁枚的居住地,由于是「随其丰杀繁瘠,就势取景。」因此称为「随园」。随园的景致怎一“美”字了得?袁枚曾描写道:“造屋不嫌小,开池不嫌多;屋小不遮山,池多不妨荷。游鱼长一尺,白日跳清波;知我爱荷花,未敢张网罗。”此情此景,令人陶醉。如今的随园校区古香古色,一座座挑檐式民国建筑,建筑物之间悠长的走廊,拱手而握的孔子像,游鱼如织的池塘,青藤缠绕的德风园……每一种景致都会让你流连忘返。“东方花园式学校”的美名赐给随园,毫不为过。

随园美,最美是秋天。满园的桂花开始飘香。走在校园里,阵阵香气袭来,简直就是在给你的五脏六腑进行桑拿和按摩,那种美妙的感觉入髓入骨,难以言表。南京东郊风景区的灵古寺也有芳香四溢的桂花香,为此,灵古寺每年还举行桂花节。不过,灵古寺是旅游景点,游人如织,车辆不断,所以那里的桂花香染上了许多世俗的气息。而随园的桂花香出自学俯胜地,自然就有一种遗世独立般的书卷气。绿绿的桂花树前,香气扑鼻,树旁还有几位学子,相坐于草地,手捧书本,那种怎样的一种致真致善致美的境界啊!

随园桂花美,最美是黄昏。晚晖红红,校园披紫,清风徐来,桂枝摇曳,香气阵阵。阵阵香气里,偶有林鸟惊飞,鸣叫冲天,仿佛要桂花香气带到云宵。当你抬头远望时,鸟儿早已不见,民国建筑的挑檐却从桂枝间映入你的眼帘。

月罩桂花,是随园别样的美。皎洁的月色洒在桂树上,仿佛给桂树披上了无边的朦胧面纱。此时的桂树如若害羞的少女,静静地站在那里,但香气却毫不安份,时时飘向四周。此时,你如果坐在教室里自习研读,那简直是一种享受。闻着书香和桂花香,既益智又健身。

随园桂花还有一种美,就是雨季。秋雨淅淅,桂树绿绿,香气浓浓,浓浓香气会从你的鼻孔直钻你的腹中,你仿佛三伏天喝了一碗凉水,爽!淅淅秋雨里,不时有学生情侣共打着一把伞,缓缓步行于桂花树间。或许有位女子,实在经不住香气的诱惑,偷偷地摘了一枝,插在头上。

随园桂花香,诗人袁枚如若在世,一定会徜徉于桂树间,长卧于香气中,飘飘乎,不知日不知月,羽化而登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612154.html

上一篇:关于刘翔伤退的一个可笑民调
下一篇:游绍兴沈园
收藏 IP: 180.109.28.*| 热度|

8 郑永军 李学宽 陈小润 鲍海飞 徐耀 朱晓刚 赵宇 陈丽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9: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