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90后的一代怎么啦?

已有 4201 次阅读 2011-6-28 21:3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90后

前些天,我给一部分博雅课(即公选课)学生打了不及格,其主要原因就是抄袭。几天来,一部分不及格打电话给我,要求改成及格,并且为自己的不规行为狡辩。今天,我还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老师好,我是体科院学生×××,这学期选修了您的博雅课。我们学院综合测评也包括博雅成绩,以分数为准,希望您调整一下考核结果,我们院共三名学生选修的。麻烦您了,谢谢。

 

看了短信,我头一晕:一、“希望您调整一下……”这样的语气多少带有一点命令理语气记我想吐;二、体科院修改的学生不止三人,我知道这位学生所谓的三人是谁吗?我立刻回复说:你有什么理由叫我调整成绩?该学生回复说:我们测评需要成绩。我回复说:如果你再骚扰我,我会报告到你们院里,这位学生再也不敢给我发短信。

退一步讲,这位学生还好,只是要求把及格后的成绩改得更好一些。让我更烦的是,有些因为抄袭而不及格的学生也义正言辞地找我,问我为什么不给及格。有的甚至动用了人际关系。

90后的一代怎么啦?自己做了错事而丝毫不觉悟,我觉得这是穿越道德底线的一代,这是失去荣辱感的一代,这是被internet毁掉的一代(多半是手机上网抄袭),这是不知道如何做人的一代。

我们的教育只注重传授知识,而不注重“人”的教育,这样下去,与企鹅共舞(QQ的企鹅图标)的90后的一代更加无望。

救救孩子,鲁迅的呼声今天仍然有意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460141.html

上一篇:学生课程论文全文抄袭
下一篇:动车事故可怕,媒体集体失语更可怕
收藏 IP: 180.110.61.*| 热度|

6 武夷山 侯成亚 唐常杰 蒋永华 曾荣昌 lifescience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9: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