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读《艺术哲学》有感

已有 5226 次阅读 2011-5-10 22:15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哲学, 艺术

近日,我在研读法国批评家丹纳的名著《艺术哲学》。丹纳被称为“为思想而生活的人”,一生著作丰厚。在《艺术哲学》中,丹纲从种族、环境、时代三个原则出发,通过大量的事例试图说明,伟大的艺术家不是孤立的,而是某个家族的杰出代表,这犹如春意浓浓的园林,百花盛开,艺术家像是一株植物“最高的枝条”。说实话,对于丹纳的观点,我不敢苟同,但对于书中描述的古希腊文明,我却心向往之。兹抄几段:

 

在希腊,人叫制度隶属于人,而不是人隶属于制度。他把制度作为手段,不以制度为目的。他利用制度求自身的和谐与全面的发展;他能同时成为诗人、艺术家、批评家、行政官、祭司、法官、公民、运动家;他锻炼四肢、聪明、趣味,集一二十种才能于一身,而不使一种才能妨碍另外一种;他可以成为士兵而不变做机器,成为舞蹈家歌唱家而不成为舞台上的跑龙套,成为思想家和文人而不变做图书馆和书斋中的学究,他决定政治而不授权给,这神明举行塞会而不受教条束缚,不向一种超人的无穷的威力低头,不为了一个渺茫而无所不在的神灵沉思默想。

 

在哲学是一种清谈,在练身场上,在廊庑之下,在枫杨树间的走道上产生的;哲学家一边散步一边谈话,众人跟在后面。他们都一下子扑向最高的结论;能有一些包罗会面的见解便是一种乐趣,并不想造一条结实稳固的路;他们提出的证据往往与事业若即若离。总之,他们是理论家,喜欢在事物的峰顶上旅行,像荷马诗歌中的神明一般喜欢在一个庞大而鹇的区域中走马看花,一眼之间把整个世界看尽。一个学说好比一出极美妙的歌剧,聪明和好奇的人编的歌剧。

 

曾经有一个埃及祭司对梭伦说:“噢,希腊人!你们都是孩子!”不错,他们以人生为游戏,以人生一切严肃之事为游戏,以宗教与神明为游戏,以政治与国家为游戏,以哲学与真理为游戏。

 

这种诗一般的美妙境界固然得力于傅雷先生高超的翻译技巧,更能力于丹纳妙笔生花般的行文。看看当下,我们的制度隶属于人了吗?我们每个人似乎都成为了庞大制度中的肉,任其绞割;我们做学问能达到清淡的境界了吗?大都是急功近利,浮浮草草。我们对待事物能达到游戏般的高超境界吗?大都一本正经,煞有介事。虽然某些人有游戏的态度,但这种所谓游戏几乎与浑浑噩噩、碌碌无为同义,与希腊人的游戏有天壤之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442742.html

上一篇:清华百年校庆的特刊封面:让人无语
下一篇:毫无创意的南京青奥会会徽
收藏 IP: 180.111.2.*| 热度|

2 蒋永华 黄莹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5: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