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南京的玫瑰

已有 3930 次阅读 2009-10-4 21:02 |个人分类:诗酒雅兴|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南京是个爱花的城市,你随便走在大街小巷,都可以发现各种各样的鲜花。五颜六色的鲜花,总让你时时感受到春天的气息。南京每年都要举办盛大的国际梅花节,十几花车满街跑个不停,各大商家推出了名目繁多的促销活动。南京的花很便宜,二三十元就可以买到一个像模像样的花篮,这在北方是不敢想象的。尤其是玫瑰,一支就买几毛钱。

我当年来到南京后,感到最惊讶的是玫瑰的便宜,继尔就惊讶于玫瑰丰富的含义和广泛的用途了。有一次,我去看望我年迈的导师,我按照北方的习惯,买了康奶馨、百合等几种,卖花人问:“看望什么人?”我说:“上了年纪的老师”。卖花人惊奇地说:“你不是本地人吧?”我点了点头。卖花人接着说:“南京人喜爱玫瑰,玫瑰意味着大红大紫,大吉大利,不管看望什么人,都离不开玫瑰,尤其是看望上了年纪的人。”我被卖花人的三寸不烂之舌说到了心,于是半信半疑地加上了很多玫瑰。走在路上,总觉得自己去看望的是离别多年的情人,而非尊敬的导师。可当年迈的导师和师母高兴地接下花篮时,我才相信卖花人说的话不是兜销生意的圈套。

玫瑰象征着爱情,这在全国都一样,但机灵的南京人能在这一点上做足了文章。如果你与女朋友约会,不到五分钟,肯定会跑过来一位十一二岁的小姑娘,手拿着一支玫瑰,问你:“先生,卖花吧?”你高兴地接过了花,随手给了一元钱,小姑娘又会高声说:“不,不,先生,十块钱。”为了面子,你在女朋友面前不得不很爽快地掏出钱十块钱。我心想,当年侯方域与李香君见面时,肯定也会出现卖花的小姑娘,但转念一想这不可能,因为南京不产玫瑰,当时的交通又不发达,即使用快马从南方运来,也肯定蔫了。

南京的发廊、洗头房、歌舞厅等娱乐场所特别多。据朋友说,每当公安部门管理不严时,具有色情服务的娱乐场所总爱在门前摆上由玫瑰组成的花篮,以此来招揽顾客。这使我想起了电影《大红灯笼高高挂》。有人批评影片中的点灯、封灯等仪式是张艺谋虚构的伪风俗,是故意迎合西方人的口味。在我看来,这摆在娱乐场所前面的玫瑰花篮与影片中挂在陈家大院前的大红灯笼可谓是形异而质同。如果我没有说错的话,玫瑰的这种含义只有在南京这样的六朝古都才会出现。

记得几年前看过一篇讲城市之最的文章,说北京是最古老的城市,上海是最现代的城市……南京是最伤感的城市。南京为何最伤感呢?现在,我终于找到了答案。一个城市爱花,就像一个爱美的人爱涂脂抹粉。既然爱花,就喜欢护花,而花总容易调谢,尤其是耀眼的玫瑰,谢了的花是最容易让人伤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59732.html

上一篇:全国共看一台戏
下一篇:南京:不要大学要大路(续三)
收藏 IP: .*| 热度|

1 武夷山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8:5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