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由武汉大学新闻系主任辞职所想到的

已有 5378 次阅读 2017-5-27 00:22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近日,武汉大学新闻系主任夏琼教授主动辞去系主任一事上了新闻头条,诸多微信公众号都在推送此消息。事情很简单:夏教授任系主任12年,累了,倦了,绝望了,不想玩了,于是主动辞职(注意,是辞去系主任职务,而不是教授职业)。

看了这条消息,我在敬佩夏教授的坦率淡然、一身正气之余,也感到了一丝哀愁和绝望。近年来,为了给人以高大上的感觉,很多高校将原来的系升格为学院,将原来的专业升格为系。所以,现在高校里的系主任成了虚职,根本不是一级行政级别(夏教授自嘲为“小队长”)。但是即便是这样一个根本算不上行政级别的“小队长”辞职也能成为头条新闻,由此可见人们对大学行政化问题的关注达到了何等程度。

我一直认为,大学去行政化是一个伪命题,近乎于痴人说梦。看看中国几千来盛行的官本位吧,早已积重难返,病入膏肓,医治无望。早在2010年,我写过一篇题为《大学去行政化:一场游戏一场梦》(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99778.html),主要观点如下:

大学根本不是圣地,根本不是象牙塔,根本不是世外桃源。它与外界息息相通。在整个教育系统和社会的行政化都无法医治的情况下又如何能医治大学的行政化病痼?此时提出大学的去行政化问题,说白了只是官方做出的一种游戏,一些人不明“规则”,随声应合,仿佛看到了大学去行政化的曙光,其实是一种梦想!

我想,假若有一天,诸如夏教授辞去系主任,张教授辞去院长,李教授辞去校长这样的现象不再成为新闻,那时,大学去行政化的问题才真正得以解决。但我认为,这一天就像贝克特笔下的戈多一样,永远不会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57350.html

上一篇:南京左岸花海
下一篇:我看江苏省今年高考作文题
收藏 IP: 114.222.179.*| 热度|

7 蒋永华 梁洪泽 冯永春 黄仁勇 韦玉程 侯沉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9: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