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谨防专业文盲 精选

已有 8745 次阅读 2017-4-11 23:09 |个人分类:学界观察|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文盲者,目不识丁者也。多为凡夫走卒,引车卖浆者之流。但有一种文盲极为特殊,他们身为专家,却无多少专业知识,此所谓专业文盲!

专业文盲对专业知识知之甚少,甚至一无所知。有一位影视学的教授在参加硕士论文答辩时把日本著名导演宫崎骏说成了宫骏崎,把中国导演王全安说成了王安全,旁听的学生有的忍不住笑出声来,而此君误以为是自己的精彩发言打动了学生,因此说得更加投入。结果笑的学生更多了,此君说得更加激情飞扬,吐沫四溅。这一幕太有喜剧性啦!

专业文盲的成团非常复杂。有的人因为种种原因在本专业无法立足,只好转入其他专业。按照常规,到了新专业,也要上课,也要带研究生,也要参加学术会议。但每一步都举步维艰,连最基础的专业课也无法讲下去。几节课下来,听课学生所剩无几,只有自己的研究生碍于情面,不得不前往“捧场”。此君灵机一动,每节课点名,听课也渐渐多了几个。学生对此君的上课有着这样绝妙的总结:“他知道的我们都知道,我们知道的他都不知道!

有的人起初专业基础扎实,成果卓著,但后来渐渐丢掉了专业,沦为了专业文盲。上海有一位戏剧与影视学专业教授,在全国还颇有名气,后来推开了书房的门,踏上了远行的路,进行文化探索。之后,南京某高校请此君来主持博士论文答辩。由于多年不接触专业知识,对专业新动向毫不了解,答辩时只好顾左右而言其他,慕名旁听的学生感到失落不已。

当然,专业文盲还有一种特殊情况。有的专家有时因工作需要可能要参加其他专业的项目评审、专业评估等活动。比如你申报的是文学类项目,而评审专家可能来自社会学、教育学等领域。你申报的是音乐类项目,而评审专家可能来自美术学、体育学等领域。你的专业成果不是由同行,而是由专业文盲评定的,多么不可思议!

无知者无畏。专业文盲正因为是专业文盲,才敢于说话,善于说话。有请必到,有到必说,有说必多。实在无话可说,就抓住细枝末节(比如标点符号,错别字),侃侃而谈。我真佩服这些专业文盲的心理素质。著名作家王蒙先生对这类人有过极为幽默地描绘:“他们看见头屑就戴帽,看见剪落的脚趾甲就套皮鞋,听见笑声就责备你的匪恭匪谨,闻到屁味就给你塞痢特灵。他们像是宠坏了的孩子,天真而又骄傲地宣布他们已经证实了歌德巴赫猜想,已经航行了全部海洋,世界已经被他们征服而真理才刚被他们首先发现。他们那么急于填平他们只尝了几杯水的江海,那么急于把非己的一切送入垃圾堆至少是博物馆。”

装腔作势,冒充行家里手,是专业文盲自我掩饰的常见伎俩。他们指点江山,有时还能决定别人的生死。这岂不滑天下之大稽!不,这是悲天下之大悲!比如你的论文可能本身质量还不错,但却不幸落入对你的论文并不了解的专业文盲手中。葫芦僧错判葫芦案。判高了,你当然会喜大普奔(喜闻乐见、大快人心、普天同庆、奔走相告);万一判低啦,你只能独自呵呵啦!

谨防专业文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1048310.html

上一篇:如此相似的硕博论文选题
下一篇:南京左岸花海
收藏 IP: 121.237.241.*| 热度|

15 蒋永华 张庆费 樊采薇 金义光 罗祥存 梁洪泽 张骥 蔡宁 houzhenyu brns wgq3867 hmaoi chenhuansheng yunmu ericmape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3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