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真理越辨越明的基础

已有 3727 次阅读 2016-8-31 01:43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用坤輿万国全图还原世界史错案,是一个重大的项目,尽管到今天,有些科学界的人还是态度含糊。这不止是更正历史那么简单,是关系到国人的科学思维方法的整个反思,是真与伪的抗争,还不说国人的自尊,国际话语权。从坤輿万国全图开始,追溯到托勒密,奥特里斯,墨卡托,卫匡国,利玛窦,马可波罗,哥伦布,麦哲伦等等,有首次中西方文明碰撞,因文化语言的误会,也有国家民族利益冲突的伪造,强词夺理。

过去满汉之争,今天应该消除了,但是以洋制汉策略的后遗症,没有随之消除。清朝把汉人的贡献硬归外来传教士,用编修四库全书的藉口,把有利明代的书籍言论毁掉,清代的文字狱大概是有史以来最严重的,大概满族人也不太能否认罢。加上西方的掠夺,结果是原来的一些珍贵中国文献荡然,代之而起的是西方从中国劫走的文献,用欧洲语言再传入中国,成为外国的成就,因为全部洋文,国人不察,当以为真,故有卫匡国是“中国地理学之父”之说,长盛不衰,还曾出版邮票纪念。西洋知情者,会捧腹不已。然而,这笑话终于变成另一种笑话。

坤輿万国全图的珍稀版本,全部用中文标注,西方不能解读,真的以为是利玛窦的伟大创作,被大事宣扬。美国明尼苏达大学,花一百万美元从日本买来一个版本,由美国国会图书馆用高精扫描,同时放到国会图书馆和大学的网站上,举办展览,找学者讲演介绍。但是,惑于地图内容与欧洲自己写的世界地理大发现史严重冲突,不能解释,故名之为“不可能的郁金香”。其实,有头脑的应该意识到这称谓隐藏的秘密。天下没有“心灵发现”的事。没有空中摄影的时代,测绘地图必须是亲历亲为的。抄来的地图,永远不会比原来的测绘更准确。因此,坤輿万国全图对照同时期的西方世界地图,后者马脚毕露。谁是原作,谁是摹抄,一目了然。正确详尽的坤輿万国全图,无法抄自错误的墨卡托,奥特里斯地图,是很简单的道理。除了地图还有不少的文化证据也与地图互相印证了。这些物证,人证(明代文化:语言、服饰、风俗习惯)留在美洲的也足足写了一本三百多页的书。

我的博文不外乎实事求是,纠正错误的思想,一些匿名人士的谩骂,与真理无损。没有数据,主观的臆测,从残留的古书上抄一两段,或者把我与验证不严谨的作者连在一起,这种“连坐”的伎俩,已经不是今天才有的。反方有些是糊涂,不读书,一知半解的;有些是个人偏执,为了个人利益,要维持自己过去的言论,学术地位;有些是收了外国机构的经济支持,替人说话;有些是有宗教团体在后面支持的;也有怕被扣民族主义者的帽子,宁可做逆民族主义者,只说西方对,中国不对,西方好,中国不好。经济利益,宗教利益,政治利益,林林总总,是他们反对的原因。我无意要批判某些宗教政治立场,事实归事实,无论来自哪个出发点,真相还是不饶人的。

我人在西方,说的话,对西方中心论没有好处,只会招来既得利益者攻击打压,对我个人没有好处。十年来的研究,全部自资,不受任何方面约束,只是凭科学推理讲话,切切实实做了四年研究才发表文章。我从欧洲的原始文献,地图去搜索真相,亲自做野外调查。我的论文在academia.edu上公开,假如我的观点是错的,是编造的,早就被骂得无地自容了,一年来,我的文章被阅读下载3000次以上,来自50个国家以上。我收到多封读者来信,只有赞同,这些读者都不是中国人。如果我错,国际地图学历史网站也不会关门,删掉2007年以前的帖子。2010年,我指出了这些基本论据错误,导致他们满盘落索,他们关于Waldseemueller地图,坤輿万国全图的帖子论据都是建立在错误的立论上,套一句计算机术语,是GIGOgarbagein garbage out)。其实,从托勒密开始的西方地理学,地图学历史都有问题。以后谈地图学历史,不能撇开中国的地图学,不能撇开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人测绘的基本事实,否则,都站不住。西方学术是否真正维护客观性,科学性,还是伪善,这是试金石。假如在这么重大的历史面前,我犯错离谱,中国测绘科学院的官方学术刊物《测绘科学》不会邀请我写论文;美洲郑和学会不会推选我这唯一的外州会员做会长;美国中西部岩画古文字学会,也不会特别请我这唯一华裔会员当他们的学术杂志编辑。

我年轻时代,爱写杂文,可比鲁迅更尖酸辛辣,经常把对方骂个狗血淋头,这是过去的事了。我不屑骂街的行径,用这种手段对付反对的人,即使有理有据,于德有损,不会增强我辩论的力量。卖弄文辞,不是写科学文章的途径。希望持反对意见的,先严格核实自己的论据,是否牢固,不要轻易随便放炮,拿一些自己都不能解的东西来辩论,只有出丑。明人不做暗事,我所有的文章用真名发布,我的履历也在网上。我希望反对者老老实实站出来,同样出具真名,表明单位,以负责任的态度说话,即使未够资格通过科学网成为实名博主,也可以在评论时附上真名,职称。大家用数据说话,根据原始文献资料说话,把我提出的证据,逐一驳斥,用具体数据讨论,不是主观的三言两语作结论。那些无理取闹,没有看过我的立论的,恕不答话了。这是科学讨论的要求,也是做人的基本道德。

李兆良 2016.8.30

再强调一次,不具真名,单位职称,不是谈论数据,不根据物理、科学推理,只是人云亦云,抄旧书,没有主见,没有看过我的博客的评论者,恕不作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99807.html

上一篇:万里证坤图- 能不忆郑和:天下第一世界地图
下一篇:科学十诫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5 徐令予 武夷山 刘炜 檀成龙 冯兆东 姚伯元 李颖业 蔡小宁 戴德昌 李泳 姬扬 晏成和 xlianggg mxt110 xiyouxiyou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