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2004年旧作:临陆柬之书陆机文赋有感

已有 4306 次阅读 2016-2-12 23:37 |个人分类:书艺书道|系统分类:诗词雅集| 临陆柬之书

偶然翻阅旧作,2004年左右临的陆柬之书陆机文赋。

丙申年尚未开笔,未必能过此,又细阅文意,有感焉,故记。


2004年旧作,临陆柬之书陆机文赋。

陆柬之原作。


陆柬之(585-638)唐吴人。武周时期宰相陆元方的伯父,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虞世南的外甥,“草圣”张旭的外祖父。官至朝散大夫,守太子司议郎。以书专家,少学舅氏,而世南学于永禅师,皆有礼法。柬之与欧、褚齐名,隶行入妙,草入能。隶行于今殆绝遗迹,尝观其草书意古笔老,信乎名不虚得也。尝书头陀寺碑、急就章陆机文赋龙华寺额、武丘东山碑,最闻于时。传见《唐书·陆元方传》。

余每觀才士之所作,竊有以得其用心。夫放言遣辭,良多變矣,妍蚩好惡,可得而言。每自屬文,尤見其情,恒患意不稱物,文不逮意,蓋非知之難,能之難也。故作文賦,以述先士之盛藻,因論作文之利害所由,佗日殆可謂曲盡其妙。至於操斧伐柯,雖取則不遠,若夫隨手之變,良難以辭逮,蓋所能言者,具於此云。

为文,“非知之难,能之难也”。古之难,往往“意不稱物,文不逮意”,乃学不足。今之难,是不能直舒胸臆,非隐晦寓意不可。古人妍蚩好惡,可得而言,今人需环顾左右。古有文字狱,今有自作囚,中外如是,此最难。

李兆良 (2016.2.12 丙申初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55823.html

上一篇:美国大学改哥伦布日为原住民日
下一篇:明代中国测绘世界-西方地图学证伪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4 何锐 李颖业 徐令予 汤茂林 武夷山 姬扬 程少堂 刘波 庄世宇 蔡小宁 晏丽红 刘炜 kexuebu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