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人类新品种的发现-辛酸经历

已有 2304 次阅读 2015-9-18 06:08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应该回顾一下伯杰未成名以前的遭遇。

在考古圈子里,伯杰的学术谱系是被攻击的对象。克莱默Kramer指出,伯杰并非来自“名门望族”,这意味着他并没有从一些著名的古人类学的大学之一毕业。“古人类学家里有一堆银背大猩猩Silverback(指领袖)”一位考古学家说。精英们互拍肩膀,排斥异类,像所有灵长类动物一样。

争议对伯杰并不陌生,他的脸皮挺厚。“争议在科学不是一个肮脏的字眼”,他说。“如果你不引发争议和改变根本途径,那么也许你不是扩展科学的领域。循规蹈矩,或许是科学里一个肮脏的字眼"。

伯杰的策略是最快把信息传到同行里面,让大家审评,他利用博客,Tweeter,制作Nova两小时的视频,公开自己的资料。他认为应该把研究结果,用大众最常用的媒体发布。(李兆良注:我是赞同这点的。科学网里面有些资料是第一次公布的。)

十年前,还没有发现H. naledi之前,伯杰写了两本书,获得极为尖刻的评论。乔治·华盛顿大学教授伯纳德·伍德写了伯杰的第一本书的评价,发表在南非科学杂志,题为“夏娃的脚步”。他说,这本书“比我碰到的书,最坏的错误,超出十倍”。在同一本书中,古人类学家蒂姆·怀特从加州大学写了更尖酸的评语,用上“哗众取宠”,“自我吹嘘”,“炒作”,并说伯杰的书“标志着一个新的时代:糊里糊涂,风格胜与质量”。那是2002年。

之后,伯杰发现古人类两个新的物种,用前所未有的开放形式,分享了他的研究结果,包括举办研讨会,以便其他专家可以在发表以前检查这些化石。“伯杰被认为是一些媒体的宠儿,而没有太多的实质内容。好吧,听着,现在他得到了世界上所有的实质”Stony Brook University解剖学系的系主任Jungers说。“我愿意把他作为一个热心的年轻古生物学家要扬名的过去,一笔勾销。他有很长的路要走,以恢复自己的形象与他发现的化石和处理方式。我认为他会成为一名我们领域未来的发言人。”

伯杰对目前的成果并不满足,他希望大家记得他的是下一个发现。

摘译自 http://www.pbs.org/wgbh/nova/next/evolution/lee-berger/ 


李兆良 2015.9.1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21555.html

上一篇:人类新品种的发现-科研环境与个人努力
下一篇:科普新闻:中国是世界中央的地学理论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3 姬扬 蔡小宁 杨学祥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0: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