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批评与谏诤

已有 3366 次阅读 2015-8-20 01:06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一位网友一口气写了五个评论,说我没有批评中国,只批评西方。好,那我就来一段。

我那篇博文第一段就是批评:“最近一段时期,大家对自己的国家批评不遗余力,全面向先进国家学习,只看人家好的,不看坏的;只看自己坏的,不看好的”。中国为什么造就了这么多只看外国好,只骂自己不好的“学者”。这种氛围的形成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我写了几十篇文章,问的是:为什么地图学明明是中国的科技贡献,《坤輿万国全图》明明不可能外来的,是中国文献,却硬说不是?美洲有几千年到一万年以上的亚洲文明痕迹,生物基因证据,西方也承认,有些已不再讲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地图历史网站因严重错误,关门了,为什么一些中国人硬要给哥伦布,利玛窦,卫匡国辩护?这种违反科学精神的学术态度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现在有些人对西方贴贴服服,事事要西方点头认可,汉学要外国人来点评,才算够资格。西方“汉学家”才有话语权,中国的“国学家”不算数。这种自伐,自残,自卑,自虐的心态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有一阵子,中日纠纷,都转载美国日本的新闻,自己的媒体没有立场,好像这样更客观。这种貌似中立,缺乏立场,缺乏公正的心态是需要检讨批评的。(最近已经有很明显的改善)

连自己的文明还没搞清楚,就全部放弃。政治,经济,宗教,文化,艺术,全部向西方看齐,以西方标准来衡量中国。有些人连胡儿语还没有学会,就只管骂汉人。好像不骂,不能显出自己够格,够时髦,够民主,够自由,够超然,够先进。这种偏颇无知的态度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中国持续的文明起码5000年。西方在罗马帝国灭亡后,欧洲一片混乱,持续1000年,从文艺复兴以来就600年。美洲原来的文明被彻底破坏,美国文明就两百多年。美国的历史,如何兴起,如何维持,中国愿意学吗?能学吗?西方会让你学吗?只看果,不看因,这种割断历史的历史观,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讲一点东西方都有的教育好方法。对小孩的缺点过失,不是打骂,不是老跟他人比拼。小孩需要鼓励,需要学习实事求是,成绩与过失都要讲,好的要鼓励,不好的要劝导。对小孩每句话都是批评,有两种结果一是小孩完全泄气了,对任何事物都不关心,不事长进;一是死命作对,最坏的他偏要做。对国家的事务也是一样。这种以偏盖全,缺乏平衡的批评方法,本身是需要检讨批评的。

有说只关心印第安人的教育,不关心中国小孩的教育。我家并不富有,过去十多年来,在贵州建了五座学校,最近,根据需要,资助贫困地区女孩进大学,有陕西,甘肃,贵州,云南,四川等地。他们有些已经毕业了,也传递爱心,资助其他学生。有些已经有能力,自动推让助学金给其他需要的同学,这是成效。本来不愿提,既然问,就答了。

中国一段时间,为拼经济,钱高于一切,忽略了德育,欺骗造假,酒色财气,官产学,无一幸免。最重要是吏治方面,距离任人唯贤,还有很大的空间,如何在选拔与选举之间取得平衡,是需要认真考虑的,这也是为什么知识分子中有那么多怨尤,不平,包括说我不批评的。所以我曾经引用过一篇诸葛亮的文章以古喻今,作为谏诤,其义自明:

诸葛亮《便宜十六策·考黜第八》李兆良书

考黜之政,謂遷善黜惡。明主在上,心昭於天,察知善惡,廣及四海,不敢遺小國之臣,下及庶人,進用賢良,退去貪懦,明良上下,企及國理,眾賢雨集,此所以勸善黜惡,陳之休咎。故考黜之政,務知人之所苦。

其苦有五:或有小吏因公為私,乘權作奸;左手執戈,右手治生;內侵於官,外采於民,此所苦一也。【注:钱权交易】

或有過重罰輕,法令不均;無罪被辜,以致滅身;或有重罪得寬,扶強抑弱,加以嚴刑,枉責其情,此所苦二也。【注:徇私枉法】

或有縱罪惡之吏,害告訴之人,斷絕語辭,蔽藏其情,掠劫亡命,其枉不常,此所苦三也。【注:打击告发】

或有長吏數易守宰,兼佐為政,阿私所親,枉克所恨,逼切為行,偏頗不承法制,更因賦斂,傍課采利,送故待新,夤緣征發,詐偽儲備,以成家產,此所苦四也。【注:假公济私】

或有縣官慕功,賞罰之際,利人之事,買賣之費,多所裁量,專其價數,民失其職,此所苦五也。【注:中饱私囊】

凡此五事,民之五害。有如此者,不可不黜,無此五者,不可不遷。故《書》云:『三載考績,黜陟幽明。

 

拉杂谈,回答一些疑问,省得有人再问,另外发表此文。我从来不是干部,官员,也不管谁是官员,干部。不分左右,左的说我右,右的说我左。也不管是中国人,美国人,只是以人的本分说话。有人劝告我,说我是在捅马蜂窝。我的话,有人不敢讲,有人不肯讲。最后引几句话:

知言养气,不忧无惧。尽心量力,宠辱不惊。


李兆良

2015.8.1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914351.html

上一篇:说点科学题外话
下一篇:中国要有自己的奖, 不用诺贝尔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3 王大元 徐磊 贺江舟 田云川 姬扬 尤明庆 郑小康 赵建民 姚攀峰 檀成龙 吴世凯 杨顺楷 曾杰 陈南晖 周洲 徐绍辉 罗教明 秦伟 zousu2010 cloudyou chenhuansheng ep4h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4 00: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