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历史观,创新力,思想方法 - 答网友

已有 2552 次阅读 2015-3-27 21:32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历史观

历史有渐进,也有飞跃的时期。断代史观,连续史观,只持其中一种看法都是不完满的。西方大部分人对历史不感兴趣。以前中国人对历史非常注重,现在有些人也跟着西方后面跑,淡化历史的重要性了。

认清历史,让我们少走弯路,回头路。东西方文明碰撞的起端,文化语言上的不同引起基础性的误会,而中国的师承传统,应试制度把误会也传承下来,今天是重新审视的时候了。很希望,科学网中人对科学史,科技史提高重视。学历史,给人一个广大的视野,开阔的胸襟。要创新,必须知道什么是旧,旧的缺乏什么,为何要创,创些什么,都要懂历史。论文要有参考文献,就是要研究者通晓论文的历史背景。把这要求扩大到整个科学领域,要创新科技, 就要知道前人的科技如何做,有什么空白。我过去九年,无意中走进明史,世界史,科技史,地图学等,发觉中国人对历史的误会,不止是科学、科技方面,这些误会涉及整个哲学观,人生观,宇宙观。对宗教,社会,人文的认识,一些科学人缺乏宏观的理念。学了西方,丢了自己。西方的Doctor of Philosophy,中国的“博士”,要求不止是精微,更有博大。《中庸》有句话:“故君子尊德性而道问学,致广大而尽精微,极高明而道中庸,温故而知新,敦厚以崇礼”,把做学问的道理讲的很透彻,读读哲人的思想学习方法,省很多劲。[博主回复(2015-3-27 06:33)]


附网友原文:

[1]陈志阳  2015-3-27 01:40

有两种历史观:连续史观和断代史观。

连续史观把人类历史看成渐进的,连续的。

断代史观把人类历史看成可以跳跃的,可以突变的,可以否定前人的。

中国人往往是连续史观的支持者,厚古薄今,尊重历史,尊重前人的贡献。

西方人往往是断代史观的支持者,博古厚今,这是我发明的,那是我发明的,一会儿资产阶级革命,一会儿科技革命,一会儿工业革命,等等。一提啥啥革命,那革命以前的工作都是白做了,都是革命的功劳。

西方人用这种方法和宣传,夸大自己,抹煞其他民族,终将留下一个笑柄。

 

[2]陈志阳  2015-3-27 01:46

我的意思是:李老师的这个博文清晰的体现了人类历史的连续性。中国人的航海也不是一天突然能航海的。明朝郑和能够出海数年,走遍全世界,不仅仅是明朝的贡献,也是人类历史发展到那个时候的必然现象。

君不见,当清朝人不航海了,其他人(欧洲人)还不是跑遍了全世界?!

人类历史到了这个地步,你不做,他人就会做。

切不可像西方人在过去的几百年里,把自己夸的和天才似的,真把自己太当回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77793.html

上一篇:科研者的执着:《吴新智– 中国人从哪里来?》观后
下一篇:坤輿万国全图-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文章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4 姬扬 张骥 汪育才 李萌寒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1: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