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再观央视《坤輿万国全图》视频

已有 4442 次阅读 2015-3-10 01:47 |个人分类:地理大发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利玛窦, 地理大发现, 明代大航海, 李之藻

今天偶然再观央视CCTV4有关《坤輿万国全图》的视频,2010.12.31原播

http://tv.cntv.cn/video/C20777/06f030039a654554ec302d83ad40eee5

我在马六甲发表论文是2010年7月,证明《坤輿万国全图》是中国自己测绘的世界地图。央视这节目是5个月后播出的,很可能制作时间在我的论文以前,所以没有参考。

电视片认为《坤輿万国全图》是利玛窦与李之藻合作的。解说指出中国地理比别的地方详尽,是李之藻的贡献。可是,没有指出为什么中国部分比欧洲部分更详尽。假如地图是利玛窦绘制按照欧洲人的地图绘制,欧洲部分应该是最详尽的。对吗?这是我提出参考古地图重要的一项理念:绘制地图者一定知道自己的国家地区邻近的地理最详尽,不可能知道外国的地理更详尽《坤輿万国全图》上的欧洲地理是文艺复兴前的(1400年以前)。为什么利玛窦的欧洲是过时200年的欧洲地理,而美洲地理却是他死后250年的地理?李之藻又如何用把利玛窦还不知道的地理翻译成中文?这是致命的漏洞。如果欧洲部分不是利玛窦或当时的欧洲人绘制,地图其他部分就更不会是欧洲人之作。唯一可能是,《坤輿万国全图》是明代人绘制的,地理地名,均是原来明代地图就有。《坤輿万国全图》本来就是明代人绘制的地图。

第二错误是解说认为有南极洲,但是澳洲还没有被发现。其实,明代人绘制的是澳洲,以为是最南的地方。南极洲是后来被发现的大陆。《坤輿万国全图》标注的“南方之地”是原作,拉丁文翻译为Australis(南方),后来翻成英文Australia,以后中文按英文音译为澳大利亚,却忘掉原来是中国自己的命名。

第三,图上天文部分是中国古代的概念,不是西方的概念。中国很早就知道金木水火土五大行星,黄道,赤道等。汉朝丝织护膊“五星出东方,利中国”在新疆发现,是中国的国宝文物。如果知识从西方来,就应该是Mercury, Venus, Mars, Jupiter, Saturn 等的音译。

第四,一直有人把“天圆地方”说成是中国科学落后。《汉书》有“浑天说”。《张衡浑仪注》中说:浑天如鸡子。天体圆如弹丸,地如鸡子中黄,孤居于天内,天大而地小。天表里有水,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地如鸡子中黄”不是明白讲地是球形的吗?难道蛋黄是平的吗?老用“天园地方”是否定了中国在明代大航海有飞跃的地理学发展,把中国认定是静止、没有发展的国家。

以上种种均明白告诉我们,利玛窦只在原来的中国绘制的世界地图上加进少数地名(亚墨利加等)。测绘地图,比较加上几个地名,所需时间,相差何止万千倍。《坤輿万国全图》绝对不可能是西方绘制的地图。《坤輿万国全图》的名字与原图地理,均是中国原创的。

《坤輿万国全图》证明中国已经环球航行,测绘世界。明代大航海是世界地理大发现的先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73286.html

上一篇:空气雾霾易治,心灵雾霾难除
下一篇:“再观央视《坤輿万国全图》视频” 新浪微博被删,何故?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6 戴德昌 姬扬 田云川 秦伟 杨正瓴 laijiansh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