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哈韩哈日不如哈佛,普通普世莫若普渡

已有 6865 次阅读 2015-1-14 22:16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对联, 李小文

李小文院士英年早逝,留下一绝联前句,今试对之,不论平仄,但求意合。 

哈韩哈日不如哈佛

普通普世莫若普渡 

普通,不事长进

普世,追求欺名

普渡,Purdue大学,弟受业之大学亦佛家渡众生之义。

通、世、日、韩,均与地理有关。

通,达也。世,天下也。普通,语带双关。通、世,比日、韩理念更大。

“哈佛”的目的是“普渡”,儒家谓“己立,立人”,科研与教学,相辅相成。

 

洛阳白马寺有一长联:

西域觅真经 五万里苦雨凄风 欲渡众生登彼岸

慈恩弘佛法 十一年青灯黄卷 唯凭一念证菩提 

菩提,बोधि,Bodhi,梵语,“觉、真理”之谓。

证菩提,渡众生,均治学济世真义。

愿以此下联恭奠李小文仁兄。





深切缅怀李小文院士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59497.html

上一篇:美洲郑和学会简介-会长李兆良
下一篇:北京大学讲演视频 - 明代测绘世界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34 戴德昌 姬扬 李学宽 刘立 马德义 余国志 吴飞鹏 王善勇 贾伟 杨正瓴 陈湘明 刘洋 田云川 李土荣 崔树勋 逄焕东 冯珞 陈筝 蔡小宁 唐自华 余昕 周向进 刘淼 褚洪亮 chenhuansheng lbjman mbnl liygmail Guangmei401 luxiaobing12 truth21ct JIANHUN yangb919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