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国内外信息资源与研究的差异

已有 3195 次阅读 2014-11-19 23:54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信息资源

中外交通史的认知上,我与国内的朋友有一些差异,究其原因,是我能接触到的资源,与国内有分别。我在国外四十年,对国内的科研资源不太了解,但是知道有些谷歌的服务,国内是接触不到的。而我应用的工具,大部分正是来自谷歌。八年来,除了亲自到美国、欧洲的博物馆,美国原住民的保留地找资料,我能足不出户,搜索下面丰富的材料:

  • 网络古地图网站,古籍存档(Archive),与收藏者通讯,获得更多信息。

  • 图片西方绘画填补了没有摄影时代的目击场面。美洲原住民的历史图片,美洲考古,世界各地博物馆藏品,

  • 视频不能轻易亲自看到的山川地理,动植物,录音,录影,学者的讲演。

  • 地球卫星摄影的地理,历史地理,和私人拍摄的当地照片。

  • 书籍– 16世纪以来的珍稀孤本书籍扫描版。原藏各大图书馆,包括美国国会图书馆,英国图书馆,梵蒂冈档案馆等。

  • 翻译世界各国文字的机器翻译,还不很完善,但总比让别人过滤好。

谷歌是1998年开始的,只有16年。很多服务只有10年、5年的历史。所以我过去的8年,刚刚乘着这浪尖,利用到最重要的服务。国内没有谷歌某些服务,造成研究的障碍。使得我与国内的学者们在沟通上产生语言、认知上的差距,是实际情况的反映,不是替谷歌做广告。

我也同时可以用百度,维基,找到大陆和台湾的中文文献。假如我只能看到百度的话,是不能做这项研究的。我在国外得到的资讯,比较与国内能获得的,差距不小。

老一辈的历史学者,有些不会用互联网,甚至不用电脑,不是个别例子,我认得的一些国外著名历史学者也如此,很可惜。靠记忆,靠到图书馆翻书的研究方法,肯定不能满足现代研究的需要。

谷歌的特殊情况,需要作一些调整,是无可厚非的。但是全部封盖,是很大的损失。关于这点,有望信息界在技术上设法解决,疏通获取资讯的渠道,平衡取舍,对提高科研是重要的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44735.html

上一篇:明代与“发现”美洲 – 答客问
下一篇:《美洲史论》初读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5 刁空非 戴德昌 姬扬 田云川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9: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