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学术态度在国外

已有 7844 次阅读 2014-10-15 01:38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学术态度, 郑和, 地理大发现

刚刚在美国中西部岩画学会Midwest Epigraphic Society上做了报告,从智利发现鸡骨头,早于欧洲人到美洲的证据开始,谈到南美洲Mapuche族与华夏文化关系,复活节岛(EasterIsland)的鸡和石像,美洲西部地理与《坤舆万国全图》的关系等等。这学会的人不多,但是对前哥伦布的美洲文明很有兴趣,不限于岩画。我的报告引起他们极大兴趣。因为他们不懂中文,以往解释美洲的文明,误解得很滑稽也有。我用基因,旗帜,中国文化符号跟他们讲,一下就明白了。会上,除了我,好几位也研究中国古代文明对美洲的影响,赞成Diffusion(文明渗透说),反对IndependentEvolution(独立发生说)。有研究《山海经》地图,美国西部岩画中的象形文字与甲骨文的统计分析等等,占总论文的25%左右。个中还是有翻译误解的,经我解释,欣然接受,很有学术风度。我带去了几本《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宣德金牌启示录-明代开拓美洲》,本来以为听众都不看中文,只作展示用,结果全部售罄。

一对退休的老夫妇告诉我,他们从马萨诸塞州开十几个小时车,专门来听我的报告,很令我感动。他们一下子买了三套书,除了自用,要送给他们的中国朋友。女的本来学德文,后来改学中文,估计要看我的书还是不容易。男的是数学老师。另外一位是90岁的俄勒冈大学荣休教授Carl L. Johannessen,他是来领奖的。他也买了一套。他虽然不懂中文,但是要留纪念,从图片去猜内容,等我英文版出来,还再买。这是西方一些学术界对我的研究的态度。对于反对郑和下西洋到达美洲的人,与会者都极端不满,特别不齿某位澳洲人到处诋毁郑和的作风。我告诉他们,“地图历史网站”(MapHist Forum)宣布明年一月关闭,他们都由惊讶而赞赏。(关于该网站关闭的消息,请看前面《馬可孛羅地图》的文章)

他们把会议安排在哥伦布日(1013日)前的周末,称此为“反对哥伦布”的行动。会中,主席特别宣布,推举我为他们学会的主要刊物的总编辑。全场的掌声,是我研究努力的最好回报。全场,除了我,都是欧洲裔的。他们能不计较民族背景,重视证据,服膺真相,难能可贵。更正错误世界史,把地理大发现的功绩归还给明代中国人,这浪潮正在外国积累能量,参与的有英国,美国,澳洲等学术界的朋友,希望有一天在中国也能看到同样蓬勃的现象。


李兆良

2014.10.14


后记:

有依仗民族主义的霸道,天下第一,不是自己的要抢;

有忌讳民族主义的懦弱,怕戴帽子,是自己的也要让。

两者都是寻找真理的障碍。

立中制节,不偏不倚,是不易之道。

2014.10.15

注:

Carl L. Johannessen 是下面一书的作者:
John L. Sorenson & Carl L. Johannessen (2013) World Trade and Biological Exchanges Before 1492.

我也买了他一本。他在扉页上的题词:

To: S. L. Lee

We repect your facility with languages. Respect you greatly.

Carl Johannessen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35711.html

上一篇:馬可孛羅美洲地图-地图学引出的历史重大翻案
下一篇:更正世界史的第一步 - 地图历史网站永久关闭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25 戴德昌 余国志 姬扬 施郁 余党会 高绪仁 刁空非 胡荣桂 梁光河 檀成龙 罗教明 林中祥 翟自洋 武夷山 杨建军 李天成 韦玉程 田云川 杨正瓴 吴跃华 zdlhsh LongLeeLu zhngshai JIANHUN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