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建议:对有争议题目开辟专栏讨论区

已有 5740 次阅读 2014-9-17 20:14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专栏讨论区

下面是我在姬扬老师的一篇博文的评论,我觉得有必要放在这里, 让大家参考,不要太打扰姬扬老师,也让我不需要来回跑去应答问题。

姬扬老师对科学网加精的标准,提出疑问,觉得没有重视明代大航海的新观点。我觉得这事情是需要心平气和来讨论的。我也来说几点:

第一点,就是我说过的九个喊“狼来了”,结果是狗,真正狼来了,第十个喊就没人听了。以往有过一些不太稳的研究,造成疲劳,可以理解的。现在不是我一个声音了,是第十个后面有很多人都看到狼,在大声喊,扭过头来看一下,免被吃掉,应该是自保的态度。(补充:这是我关于明代测绘世界,开拓美洲的 新论)

第二点,做科研都希望做有意义的题目,大的题目。现在大题目来了,又不敢担当,有点叶公好龙的味道。

第三点,科学网的博文都不是科学网的立场。科学网的立场只是提供一个交换意见的地盘。不稳当的博文,满目琳琅,无关科学的风花雪月也有。我不是要对这些博主不敬,科学网像Buffet,需要有不同的菜式,迎合不同胃口,偏偏不摆重头菜,是难理解的。新菜谱弄的头菜做的好不好,让吃家去点评好了,何必藏起来?

第四,我的研究,没有那么深奥。所有地图,文物,文化遗迹,都是可以在网上搜索的,我已经把主要的列出来,读者只需要常识和基本的推理能力,就可以判别。

最近两天与一位国内的历史学家通过电邮讨论。他说已经看过我两本书。但是他持非常反对的立场,他提出的质疑,其实就是我书中讨论的重点,全部解答过了。看过书,和认真看过,是两回事。视而不见,当局者迷,look but don't see,经常有。这就是为什么需要拿出来,让更多旁观者参详的意义。

可能“加精”这词並不适合,由网站的主持加精与科学网的超然立场,是否有抵触?为避嫌起见,科学网是否能把一些重要议题,开辟专栏,让大家去讨论,不对任何人的博文加精,让参与者“民选”什么是精?看起来有很多这方面的题目:明代大航海,西学东渐,中医药,转基因,地球暖化等等。这些题目,长期以来有不同意见,专栏可以吸引读者,集中讨论,便于总结,算是一个建议,希望博网主持考虑。


还有一点,在别人的博文里对自己评论,无法知道,如何应对?是否有机制能通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8565.html

上一篇:墨卡托北极圈地图的秘密 - 谁是地图学、地理学之父?
下一篇:中科院旧友旧事感怀
收藏 IP: 98.28.141.*| 热度|

16 李轻舟 胡荣桂 蔡小宁 刘波 陈小润 姬扬 陈楷翰 檀成龙 曹聪 陈敬朴 邱嘉文 秦伟 吴世凯 汤茂林 tudao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