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研究中国科技史有多难?

已有 3249 次阅读 2014-9-15 03:52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技史

很多朋友问,为什么明代大航海资料这么难找?如果郑和大航海真的曾到美洲,为什么没有资料,没有地图?原因很多。

修史。宣德以后海禁,郑和资料被藏起来,慢慢被淡忘。朝代更替,下一朝修史,硬是把前朝的功业低贬,尤其是异族统治。元修宋史,明修元史,清修明史,中间把史料丢掉太多。元曾试用八思巴文,汉人曾是最底层的,这两项措施就引致损失不少。元打到欧洲去的资料,应该远不止《元史》能见到的。清朝代替明,又把有节气的明人杀得七七八八,又曾试用满文。文字转换之间,信息丢失。康熙说是命传教士测绘中国地图,花十年时间,实际上,十年根本无法测绘中国大地。传教士不过把明代以前的地图,编凑成图。清当然不把功劳算在明人身上。清修明史,郑和传只是短短几段。

火灾。1421年成祖迁都北京,第一年就大火,以后历代大小火灾,不下百次。中国宫殿是木建筑,文献是纸本或绢本,大型地图副本很少,烧一个,没一个。

兵灾。李自成打进北京,太平天国攻占南京,英法联军烧圆明园,八国联军进北京城,日本侵华,历来的兵灾,毁损文物重大。太平天国把明成祖在南京的大报恩寺烧掉,现在连塔址都找不到,何况是纸质的文献。南京旧明都也只剩颓垣。日本盗走了不少中国文物典籍,欧洲各国对地图最有兴趣,因为这是他们侵略别国,建立殖民地的寻宝图。有些他们不懂的,损坏严重。永乐大典曾被拿来作掩蔽体。

糊涂。民初,清政府要把自宋以来的文献全烧掉。幸好罗振玉救回一部分。八千麻袋,只救回七千。http://baike.baidu.com/view/731898.htm。后来又陆续被偷走一些。央视有个纪录片,讲这件事情。现藏第一历史档案馆的,是劫后余生的少部分。http://tv.cntv.cn/video/C10510/09da00c816b64b5160be5ca2d9ec8e7d

举例来说,《乾坤万国全图古今人物事迹》,明万历癸已(二十一年,1593年)常州府无锡县儒学训导梁辀镌刻,英国收藏家菲利普·罗伯逊收。我在黄盛璋教授家看到的是早年那种蓝色复印本,非常模糊。波兰国立图书馆也有一份http://www.plchinese.com/thread-5087-1-1.html)。但是中国就是没有。这份地图上有加拿大,亚伯尔耕(Apalchen,即今Appalachian)等名字。 1593年,利玛窦还在韶州,没到南京,南京白下(明六部办公处)已经有六幅的大地图,应该就是原来的《坤舆万国全图》。Apalchen是明代知道的北美,还没有美洲这名字。这地图是以中国为中心的,加拿大,亚伯尔耕只是作为周围的小地方。利玛窦带来的西方绘制地图错误不堪,他根据《坤舆万国全图》的原本修正。其实,他不过在原本上面加几个地名,动物等插图,没有测绘地理。

明代人环球航行的证据,包括地图,文物,文化遗迹,证据多的是。先入为主,排斥明代环球航行、到达美洲的思维是心障,使中国人不认识真相,是中国人科技自卑的根源。地理学、地图学本是“汉学西传”,变成“西学东渐”,误传至今,现在情况开始改变了。在我两本书出版後两年,西方“地图历史”网站明年一月关闭,是“西方中心历史观”倒下的第一块骨牌。我希望中国人先知先觉,不要等西方更正後才跟风。这场风波肯定是一场持久战,错了六百年的历史,不是一两年能更正的,我一个人的力量有限,有赖大家参与。

谢谢姬扬的关注和推广。他写了一篇书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319915-827756.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7810.html

上一篇:中国教育缺乏什么?
下一篇:考考你,这张地图有什么毛病?
收藏 IP: 71.66.252.*| 热度|

10 戴德昌 曹聪 姬扬 武夷山 谢平 刘洋 杨正瓴 檀成龙 woodzen Veteran11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0: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