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考考你,这是什么?(2)美洲结绳记事

已有 15024 次阅读 2014-8-29 09:53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结绳记事, 美洲与中国

结绳记事


中国先民结绳记事,引伸为网罟,衣服,篮编,文字等技术。在中国,结绳记事已经几乎绝迹。最后看到是一张西藏的照片《僜人结绳记事》1956年摄于察隅。1956年察隅 蓝志贵 摄


http://img.mp.itc.cn/upload/20161027/a17c3e2e060040e88a50815e9848ceb6_th.jpg


南美秘鲁的印加人直到西班牙人入侵,还在用结绳记事, 称为Quipu (Khipu), 发音与意义即古汉语“记簿”,用客家话讲是一样。两种文化的文物,功能,造型,名称发音一样,不可能没有关系。这是中国与南美印加族共通文化的证据。不要小看这简单的记簿,印加人在Machu Pichu的石头城,几吨重的石头之间,刀片也插不进。他们的技术,现代人无法重现。印加文化被消灭是人类的一大损失。





印加结绳记事(秘鲁结)


中国结是很高级的工艺,其中有“秘鲁结”是什么时候从秘鲁传入,很难考证。 


中国与秘鲁印加是两个文明,用结绳记事,名称相同,中美同源又一证据。

俄勒冈的山洞里发现14300年人类遗址,其中有编绳,不知当时的名称和与印加的关系。

俄勒冈山洞发掘的编绳。

http://www.sciencedaily.com/releases/2008/04/080403141109.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823202.html

上一篇:考考你,这是什么?答案1 美洲的28宿天文圈
下一篇:考考你,这是哪个国家的旗子?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8 姬扬 骆小红 周华 徐晓 曾杰 王喜军 吴跃华 rfm2007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