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八分证据不能说七分,兼谈巴比伦泥板数学

已有 3432 次阅读 2021-8-22 22:05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有八分证据,不能只说七分。隐藏的一分可能是最关键的一分。

有人称《坤舆万国全图》是中西合作,不能说他错,但是,他没有告诉你,利玛窦只是唸几个西洋命名的地名,着李之藻翻译,其他世界地理知识是明代大航海历28年,牺牲以万计的人换来的。这一分就是关键。 

有人听到西方赞中国四大发明很高兴,但是想不到不提的才是重要的。

中国的十进制是世界数学、科学数据的基本,从会计到航天,没有例外。

中国的十进制才是科学的本源。十进制与十天干有关系。天干地支,中国人用了几千年没改。十进制传到欧洲,最后19世纪法国推行的公制度量衡,按照中国的十进制定的。最发达的国家今天还是不改,一磅十六安士,gallon,quart, pint, mile, furlong, 还在用。


 希腊是“超十进制”,字母也是数字。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54414.html 罗马数字系统,我称它“加减五进制”,(IV,V,VI, IX,X,XI,类推),都不是我们现在通用的计算方法。

言必希腊罗马的,可能从来没有用希腊罗马数字做算术。

下面两个希腊罗马数字的表达方法,请自己写一些简单的计算,看要多久。(图1


中国人算术用的算盘,熟练的比计算器快,这是曾经公开比赛的结果。今天从会计到航天,有哪一样不是在用中国的十进制? 

希腊罗马不算最古老的西方文化。据说最古老的文字是巴比伦锲形文字,西元一世纪时弃用,英国博物馆藏30000块泥板,是西方文化的源头。巴比伦文字只有横、竖、斜,三种笔画。与希腊罗马同样,文字与数字符号没有明显区别,很难分辨。

文字,数字的形式,影响思维的速度,影响交流的速度,影响文化传播的速度。为什么巴比伦的数字,罗马希腊的数字被淘汰,是有原因的。有说阿拉伯数字与中国数字草书有关,或者是西传时阿拉伯人书写草率产生的,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1229-536577.html, 可以再考,暂时不做定论。

【图2】最近据说出土了一块3700年前泥板的几何运算(Science News 2021 http://www.sci-news.com/archaeology/si-427-babylonian-clay-tablet-09934.html



【图3】微积分的雏形算法(Science 2016https://www.sciencemag.org/news/2016/01/math-whizzes-ancient-babylon-figured-out-forerunner-calculus

 

这些都是2010年以后发表的文章。奇怪2000年都没有人认得,现在突然有人解读了。

【图4】美国大都市博物馆藏的一块据说是巴比伦一首颂文,能看出来是什么吗?如何标点,断句?https://www.metmuseum.org/art/collection/search/321937 




李兆良 2021.8.2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300936.html

上一篇:科学与历史的对话
下一篇:没有“假如是真的”,都是真的。
收藏 IP: 107.132.59.*| 热度|

11 杨正瓴 徐磊 陈蕴真 王安良 张晓良 刘全慧 张珑 郭战胜 雷蕴奇 刘炜 苗忠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