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科学、科学性、科学素质

已有 2694 次阅读 2021-6-25 22:51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素质的培养要从师资做起。中国的教育队伍里,还是有不少不知道什么叫“科学性”,以非科学,反科学的教材和理念教育下一代,这种现象要改变。


什么是科学?什么是科学素质?
科学的道理很简单:
1.       是人人都能认识的,关于大自然的知识、事实。
2.       有规律,有系统可循。
3.       客观的,有度量衡单位,可以通过人类直接感官,或间接仪器设备测量、比较。
4.       可以通过试验证明,能重复,经得起考验、证伪的。
科学性不是任何人说是就是,非就非,是所有人都可以证明,可以认同,四海皆准的道理。

  • 有人说没有到过一处地方能准确测绘当地的地理,是荒谬的非科学,反科学。(例如:西方地图出现北美洲西部错误地理,是西方历史文献纪录200年以后才到达的。时空不合,是反科学。)

  • 有人认为正确的结果可以抄自错误的结果而变得正确,是违反基本逻辑的。(例如:正确的《坤舆万国全图》可以抄自西方错误的世界地图,而比后者更正确,是反科学。)

  • 有人不理会目前所有证据与自己的结论冲突,而寄望于将来有不同的支持证据出现,是反科学的。(例如:不能提出比《坤舆万国全图》更准确的西方地图为母本,却相信将来会出现“证据”,这是反科学。)

  • 有人认为生物体能没有局限,人可以不吃饭,不休息,连续工作24小时,日复日,年复年, 违反客观规律的,就是反科学。(例如:认为传教士卫匡国可以九年内测绘明代中国地图的六百万平方公里土地。假设每小时走完、测绘10平方公里,一天工作24 小时,需要76年! 违反生物体能局限是反科学。)

  • 有人说人死后可以升天,没有人有亲身经历,即使有两亿人说了几百年,不能证实,违反地心吸力的规律是反科学的。鬼神之事,没有人能证明存在与否,不是科学领域内的事,是非科学


不能测试,不能重复结果的,就是非科学。
强词夺理,以权力压制真相,违反逻辑,违反定律,坚持错误的结论,就是反科学。
什么是伪科学? 用反科学,非科学的方式去证明自己是“科学”,只认人写的文献循环内证为“科学”,不能提供物理试验数据的是伪科学。


李兆良

2021.6.25

(原发表在观察网评论,微博,略微修饰,发表在科学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92771.html

上一篇:父亲给我缝的三件半
下一篇:《坤舆万国全图》网页改口了
收藏 IP: 107.132.59.*| 热度|

13 许培扬 马德义 郑永军 武夷山 周忠浩 范振英 杜占池 曾杰 王安良 刘炜 张学文 张晓良 雷蕴奇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