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天文学的【东学东渐】,没错,

已有 5417 次阅读 2021-2-16 02:15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西方为中国带来先进科技,美称“西学东渐”。地图学谈得多腻了,看看天文学。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 梵蒂冈藏本,几个月前在网上看到,现在找不到了。

2018年徐家汇藏书楼曾展示该图。https://www.sohu.com/a/258857432_155927

魔鬼在细节中,还好我有高精的版本,能清楚阅读里面的文字。

曾经从头到尾读了几遍,只看到汉字,二十八宿等中国春秋时代就有的星宿名字。随便举几张分图里的星名:

河中,河间,晋,郑,周,蜀,巴,赵,魏,齐,中山,玄戈,招摇,贯索,屠肆,帛度,斛,帝座,侯,宦者…

天汉,南海,车肆,宋,箕宿,斗宿,心宿,房宿,尾宿,氐宿,轸宿,东咸, 西咸,…

天皇大帝,少宰,后宫, 庶子,北极亦名天枢,六甲, 天权,天玑,天璇,文昌,太牢,轩辕…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制于崇祯七年(1634年),署礼部尚书徐光启题,汤若望撰,罗雅谷订。徐光启还只是“题”,顾名思义,制作人是两位西来的传教士:汤若望Johann Adam Schall von Bell1591-666),德国科隆人;羅雅谷Giacomo Rho 15931638年),意大利人。

再看梵蒂冈图书馆网上汤若望撰比较简单的星图《见界总星图》,《黄道总星图》,  https://digi.vatlib.it/view/MSS_Barb.or.151.pt.1 

文字内容全部是中国古代的星名,可见江苏省苏州市博物馆藏天文图碑石,刻于南宋淳祐七年(1247年),资料是北宋元丰年间的(10781085年)。http://www.baiven.com/baike/220/255940.html 比这些传教士来华早500余年。(图2

宋代《天文图》只有北半球看到的星宿,是很自然的,可能没有到南半球。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有南半球看到的星,应该是郑和下西洋以后到了赤道以南观察的成果。

如果西方连绘制北半球的星宿都没有参与,南半球就根本不要指望了。


西方如何知道春秋以来中国详细记载的二十八宿?

传教士带来的欧洲星座名字在哪里?

传教士如何翻译西方的命名为西方人当时不知道的汉名?

既然星星有汉名,如果中国没有星图,如何对照西方的星名?

 

《坤舆万国全图》正确经纬度标示欧洲人在利玛窦死后200年才知道的美洲西北部。地图是1602年献给万历皇帝,但是地图里面的历史记载是170年前永乐时代郑和大航海测绘的地理。


现在天文也没有西方参与的影子。糊涂兼滑稽。 "集东西方科技大成" 的“西方”在哪里?

西方人到中国拿中国的古籍教中国人,名为“西学东渐”。

如果不称东学西渐,起码是“东学东渐”。


李兆良 2021.2.15 (同时发微博)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   https://weibo.com/ttarticle/p/show?id=2309404294082603130775 


苏州市博物馆《天文图》


徐家汇赤道南北两总星图.jpg

《赤道南北两总星图》徐家汇藏书楼

https://i1.kknews.cc/SIG=3k3e436/ctp-vzntr/E6N5gu3LO7uW8.jp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72355.html

上一篇:坤舆万国全图真相是如何揭开的?
下一篇:《坤舆万国全图》与郑和的关系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3 郑永军 张学文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