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科研创新的心态

已有 2015 次阅读 2021-1-14 23:50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网刘东友的文章《科研创新的理想心态》http://blog.sciencenet.cn/blog-3446843-1267183.html 提到几点,我觉得次序可以变动一下:

  1. 好奇心 科学研究首先最大的原动力是好奇心,不是职位,荣誉,金钱。有意义的工作最后的回报不一定是物质的,精神上的回报更重要,觉得这一生没有白过。

  2. 虚心当发觉前人或自己对事物的理解、阐释与观察不符,先别贸然下决定去反对,要虚心收集所有能收集的证据去改善阐释,还要经常反问自己,是否自己观察、阐释有错。

  3. 自信心当穷尽所有的数据都证明过去的理论是错的,你是对的,就义无反顾,有自信去更正错误,发表新理论。

  4. 诚心做学问不能计较个人得失,诚心为发掘真相、真理做工作,不是为了帽子,银子,面子。只要生活有着落,而作的事情是有重大意义的,最后的胜利属于真理,所有努力都是值得,一切委屈最后都不重要。

  5. 恒心当研究过程或发表新论遇到困难,要不断改进自己的研究方法,阐述方式,寻找适合的途径与对象,让正确的理论能公诸大众。

  6. 平常心当所有努力都不能使大众达成共识,更正以往的错误,对挫折要有平常心,让时间去完成任务。如果你是错的,不被接受是理所当然的;如果你是对的,总有一天被承认。伽利略说过:“E pur si muove”【无论我怎么说,(地球)还是动的】)。359年以后,梵蒂冈才平反了伽利略。



附名言:

我们知道的真理远远比不知道的少。

人类的无知是无限的,我们只能做到少一点愚蠢。

你不能教别人任何事物,只能帮他们自己去发现。

一旦发现之后,所有真理都是显而易见的,关键在发现它。

李兆良

2021.1.14

地图历史学能移山倒海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67252.html

上一篇:几何原本之前与之外
下一篇:梵蒂冈图书馆论文列入《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及有关论文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7 檀成龙 姚伟 王恪铭 武夷山 汪育才 刘炜 杨金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