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皇帝肚皮上的痣

已有 3170 次阅读 2020-10-27 22:05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信息+处理方法=行为决策。 任何人都通过这方程式生活。

每个人都有这样的经历,突然有宗平常很熟悉的事,无法从记忆中调出来。一个经常看的演员,忘掉名字。一分钟以前想做的事情,突然忘掉,怎么也想不起来。过一阵子,记忆又回来了。年纪越大,这种短期闭塞的现象越明显。

信息(记忆)没有失去,是处理信息的线路被干扰了。让干扰的线路静下来,记忆就回来了。年纪大的,经历的事情多,线路复杂,干扰也多,某些线路固化越牢,所以暂时失忆的现象比较频繁,难找回记忆。小孩子经历少,干扰少,可塑性高,记忆强。

小外孙两岁时,一个月左右来我们家一次,能从楼下找回两个月以前遗留的笔盖,跑回楼上,套上笔。儿时的记忆牢固,年长后许多事都不记得,反而记得小时候的事情,因此学龄前到最初的几年教育特别重要。

每天喂给学生一种固定的观念,一旦接触新的、与固有观念冲突的资讯,首先是按照以前固定的程式处理,排除新的信息。那些积累的线路已经固化,不会让路给新的信息。这是思维的惰性的形成。

有足够的人群用既定的思维,造成群体效应的惯性,新观念就很难突破。群体的惰性与惯性,思维局限是创新最大的障碍。即使给他一千项确切证据,他也只在一两宗证据里挑出反对新观念的毛病,排除其他不可否定的证据,视而不顾。有小孩告诉他“皇帝没有穿衣服! 他肚皮有颗痣。”, 他会很大声喝骂说:“你错了!他的痣在胸口,不是肚皮”,至于皇帝没有衣服,视若无睹 。杠精是一种思维偏执症候。

一些人很清楚这现象,一开始就让小孩习惯某些信息和处理信息方法,每天、每星期重复,一直保持到成人,思维的惯性、惰性形成了一定的性格和做事方法。从小不让小孩独立思想,独立生活,他会按照既定的思维方法,用一套固定的模式去过滤信息。把思维还未定型的小孩限制在单一的思维方式是很残酷的教育。这样教育出来的孩子只是一具活机器,思想僵化的四脚书橱,缺乏创造性。

中国古代教育崇尚礼乐射御书数,书画琴棋,经史子集,给孩子多种技能,多方面刺激,让他能思想活跃,适应不同环境,接受新事物。“日日新,苟日新,又日新”,“天行健,君子自强不息”,“厚德载物”,都是开放思想,包容新事物的警句。

世界在急剧变化中,互联网为我们带来很多从来没有过的信息,新的处理信息方法。不去学习利用新信息,新处理方法,把老师几十年前的笔记作为经典、天书背到老,最终是淘汰自己。作为老师教给学生,还会贻害后代,不可不慎,不可不戒。

李兆良

2020.10.27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56012.html

上一篇:认假容易认真难
下一篇:《坤舆万国全图解密》《宣德金牌启示录》修订公告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3 郑永军 刘炜 范振英 王安良 武夷山 许培扬 聂广 晏成和 刘山亮 马德义 段含明 杨学祥 汤茂林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