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与王大元兄讨论中西历史

已有 2667 次阅读 2020-10-16 04:20 |个人分类:科研偶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我与王大元兄在科学网文章《希腊-意大利的数字与长度单位-透视古代欧洲的科学基础 》的讨论,稍事修辞,整理成篇。

[1]王大元   2020-10-15 01:29
李兄: 你对中国历史和世界史的认识和专研是非常令人佩服的。
我对历史也很感兴趣, 但没有专研的能力。 这里提一个问题, 不知你是否能写一篇博文:

中国的夏朝在中国已经有文字传颂将近3000年了, 但外国学者不承认, 主要是不承认2条:一是没有地下出土的夏朝文字记录, 二是不承认商周以来将近3000年提到夏朝的历史资料。

希望你指教

李兆良 回复 王大元 : 不敢。我是半途出家的历史小学生。其实我研究的范围不大,主要在中西文化交流方面。中国历史的久远,可考的从河南西水坡贝壳龙虎,贾湖骨笛开始,应该有高级文化,距今7700-9000年。骨笛是世界上最古能奏旋律的乐器,不是音乐那么简单,含有数学,计量,钻孔技术等等,不是一朝一夕发明的,必然有语言文字传承。骨笛的调与今天对上,当然是现代人传承它,不是反之,即是,世界音乐史从中国开始。如果夏不算,前面还多着呢。
我写了一篇关于 Iliad,Odessy的故事,(荷马史诗奥德赛与道德经 - 中外历史文献传承 
当时希腊没有文字记载,几百年后才有,连真确年代都没有,为什么算历史呢? 对西方本来不认真的评价,不必太认真。

==============
2]王大元   2020-10-15 01:36
你的最后一段是非常令人深思而不得其解的:

当别人说西方数学,地图学,科学是希腊-罗马的伟大发明与传承,要想想原数据如何表达。
讲到这里,我庆幸中国在甲骨文时代的数字已经是十进制,三千多年前的甲骨文很多可以辨认。秦始皇统一标准化度量衡,两千多年来变动很少,有迹可循,至今能够换算。清华简,战国时代的算表,今天还可以用,华人的数学好是有原因的。

李兆良 回复 王大元 : 有些人是知道,不宣而已,怕露底。


===============


[3]王大元   2020-10-15 01:41
还有就是你能否考证一下, 大禹治水时期的中国西南地区(四川云南等)与西亚之间的地理与现在的地理是否有很大不同, 例如四川在5000年前是否有出海口? 否则三星堆的很多文物怎么解释:

李兆良 回复 王大元 : 三星堆考古,我没有好的答案。主要是出土人骨不能检验。
我一直认为(目前只是猜想)人类文明多元发生,生物基因也多元演化。我觉得“出非洲说”有许多疑点。古生物许多的“第一”在中国发现,比非洲多得多。为什么人类不可以出华夏呢?这只是猜想,需要很大量的数据,超过我能力和兴趣范围了。
再猜想一点,远古中华文明很大部分可能在长江黄河河床底下,很难发掘。整个华北平原是沉积出来的,本来是海。人类最初出现时的中国与今天很不一样。
学习研究历史不能刻舟求剑,一方面要求古与今比,另一方面要求今与古比,都不恰当。撒哈拉沙漠不是从古到今都是沙漠,以前的河现在在地下流,古代植被丰富 。复活节岛以前很多树,环境破坏是人为的变化。
考古学是门年轻的学问,主要靠挖掘,最古的埋在现代人生活的土地下,发现往往是偶然的。今天没有看到的,不等于不存在。

李兆良

2020.10.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54523.html

上一篇:希腊-意大利的数字与长度单位-透视古代欧洲的科学基础
下一篇:认假容易认真难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0 王大元 郑永军 武夷山 李焰东 姬扬 王安良 杜占池 刘炜 徐磊 聂广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