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中国人是否最早到达美洲大陆》中国国家历史第19期 全文

已有 3214 次阅读 2020-7-10 22:22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历史, 明代, 大航海, 地理大发现

《中国人是否最早到达美洲大陆》登载于《中国国家历史》2020年第19期,公众号没有发。现在征得北京师范大学陈奉林教授同意提供全文照片发表如下。欲读原本的,请自行购置该文本。文章重趣味,对象是一般学生。细节从略,学者请参看研究论文。

此文总结了明代中国大航海到达美洲,定居美洲的文化文物证据,与《坤舆万国全图》的地图信息互证,这些证据正逐步被掩盖消灭。但是,有些证据覆盖面太大,纪录在美国历史档案中,无法全部毁灭。从数据逻辑谬误,导出真相。希望有助大家了解明代中国与西半球原住民文明的关系,远早于哥伦布。

科学治史的概念,不是民粹主义,不是低贬西方文明,是实事求是,排除宗教、民族、地缘政治的干扰,科学对待历史真相,寻求人类发展的轨迹与将来的导向。


 




文章浓缩了14年的研究,从古文献到田野研究,足迹达亚、欧、美三洲重要博物馆、图书馆,美洲原住民“保留地”,得助千千万万免费提供旅游视频,照片的旅客,网站的文献地图等等。

顺便预告,本文还有第21集,请注意。


主要参考:

李兆良:《坤舆万国全图解密 – 明代测绘世界》. 联经出版社. 2012年4月. 260页.

李兆良:《宣德金牌启示录 - 明代开拓美洲》联经出版社.  2013年11月. 346页.(亚洲周刊评选为2013年十大好书)

李兆良:《坤輿万国全图解密 – 明代中国与世界》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7年3月 。 《中国新闻出版广电报》社科类十大好书之一。上海交通大学出版社总编辑首荐。2017年5月百道好书榜人文类。

李兆良:《明代环球航海-证据与现代意义 明代海上丝路与美洲》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91990.html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36741.html

2017年国际地图学会议英文论文在此文内链接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61554.html

Siu-Leung Lee, “China Mapped America before 1430”, International Cartographic Conference. July 2-8, 2017. Proceeding: http://www.eventscribe.com//2017/ICC/assets/handouts/511471.pdf   (美国太空物理科学数据库收藏)

李兆良.《明代中国公元1430年前测绘美洲》[A]. 张晓刚,陈奉林编.东方历史上的对外交流与互动. 北京:世界知识出版社.2018. 第31-47页。(国际地图学2017年双年会论文中文增订版)


李兆良

2020.7.1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41527.html

上一篇:历史的搬龙门,拆龙门
下一篇:天道与科学,历史真理的本质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8 武夷山 檀成龙 籍利平 徐磊 姬扬 陈有鑑 王俊儒 李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2: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