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历史的搬龙门,拆龙门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20-7-9 20:35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西交通史是如何被改写的?从改地图史开始。

序言 - 推翻地图史的过程

2010年1月,美国明尼苏达州大学用一百万美元从日本购买了一份《坤舆万国全图》墨线本,藏该大学图书馆。美国国会图书馆用高精扫描,复制一份,公开展览。我带华盛顿的美洲郑和学会理事会同仁去观看,因为还没有发表论文(七月),不能细讲,只能点到为止。

2010年7月,我在马六甲第一届郑和国际会议发表了论文,质疑《坤舆万国全图》作者利玛窦和成图年代,《坤舆万国全图》暗含郑和下西洋的信息。

2012年我在马六甲会议的论文收录在论文集出版,同年台北联经出版社出版了《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一书。

2015年1月,设在荷兰的地图史论坛正式关闭,不留存档 

2017年7月,我在国际地图学双年会发表了《1430年以前中国测绘美洲》。

以下是2020年地图网站的现况。

【一】大英图书馆地图部馆长的地图史网站

2020年7月8日,我搜索了有关“利玛窦”的网站,只有六种,全部是2010年以前,即我发表论文以前。为什么曾经认为这么重要的世界地图都不谈呢?

大英图书馆的地图部主任Tony  Campbell 主持地图历史网站23年,页面用很早的HTML语言设计(我也曾用该软件),是最早的地图历史网站,最近更新日期是2020.6.1. 他把世界地图做了索引:http://www.maphistory.info/imageindex.html#world

世界地图部分没有《坤舆万国全图》!这是西方曾经认为最重要的“不可能的黑郁金香”。

500

《坤舆万国全图》彩绘本 1602(1604?重绘)

亚洲部分11种,没有卫匡国Martino  Martini的《中国新地图集》 Novus Atlas Sinensis (收录在 Blaeu 1655地图集),这是欧洲人首次学习中国地理历史的地图集。


500

卫匡国《中国新地图集》1655年

《坤舆万国全图》与《中国新地图集》就是我揭露西方地图学“西学东渐”错误的最重要文献,为什么在今天西方的地图学史网站突然消失?

 【二】《天下诸番识贡图》不是《坤舆万国全图》

2006年,孟席斯邀请我到香港演讲宣德金牌和有关明代遗留在美洲的文化证据。他带来《天下诸番识贡图》(一称1418世界地图),是复制刘钢先生的藏品,他刚刚在北京做了报告。在英国皇家地理学会海外唯一分会(香港分会)我们留影纪念时,以这幅地图做背景。当时我对该地图,甚至所有地图与郑和的关系一无所知,只是提供一些中-美有关的文化证据,不下结论。但是后来因为我做《坤舆万国全图》的研究,一直有人以为我讲的是《天下诸番识贡图》,这张照片一直互联网误传,加拿大一家电视台访谈,没有征得我同意,自作聪明把1418地图放进节目,使我无法澄清。今天郑重再说一遍,《天下诸番识贡图》(1418地图) 与《坤舆万国全图》无关,与我完全无关

我从来没有研究《天下诸番识贡图》,除了澄清关系,从不评论。《坤舆万国全图》远比《天下诸番识贡图》详细,准确,已经证明明代大航海环球测绘。我尊重刘钢先生的研究,他的书有很多重要古地图参考,但是1418地图的意义并不大。我也尊重孟席斯先生的破冰,可惜他今年去世了。孟席斯不少证据有待澄清,我持保留态度。我与两位有同样结论,是明代中国郑和领导的船队首先环球航行,但是他们的证据与个别的论说与我无关。

我不以人废言,也不以言废人所有学者只能对自己的论述负责,把我与其他学者当成一路,分门归派,不是学术界应有的态度

如果真要评论1418地图,绘制者“莫易仝”不载清史。我初步想法,这是用汉名的西方传教士在传抄中国地图资料时出错的地图。

我的推论主要根据是,1418地图的“下加利福尼亚”(Baja California)是岛,是错误的。《坤舆万国全图》正确标示半岛。西方1699年才知道下加利福尼亚不是岛,但是欧洲人绘制的地图更新太慢了,50年后的1750年代,误抄加利福尼亚岛的欧洲绘地图有近800幅,现藏史丹福大学图书馆 Glen McLaughlin 地图馆,https://exhibits.stanford.edu/california-as-an-island 。还好,地图都保存了,证据没有毁灭。

【三】南怀仁的《坤舆全图》

1674年南怀仁(Ferdinand Verbiest,1623-1688)中文标注的《坤舆全图》也显示加利福尼亚岛。

根据史丹福大学网站,最早显示加利福尼亚岛的是1510年出版,Garci Rodriguez de Montalvo 的 “Las Sergas de Esplandián”。南怀仁的《坤舆全图》也显示加利福尼亚岛。

奇怪是1570年的奥特里乌斯世界地图正确显示加利福尼亚是半岛,虽然形状没有《坤舆万国全图》正确,而后来1674年南怀仁的地图反而是错误。说明早期的奥特里乌斯地图另有来源,不是实地测量的。不是中国人抄奥特里乌斯的地图,反过来,是欧洲人抄中国人的地图,抄的是对的,自己“测量”是错的。

维基(Wikipedia)以前有南怀仁《坤舆全图》的高精版全部,今天去看,缺了美洲部分,正是显示欧洲人误绘加利福尼亚岛的部分,而且不是高精图,文字看不清了。为什么技术发展,版本却退步?是否有人隐瞒真相,“欲盖弥彰”,“掩耳盗铃” ?不过,别的地方可以找到这地图(见参考)。

南怀仁添加了澳洲部分,澳洲政府的网站引用了https://nla.gov.au/nla.obj-232287478/view 荷兰人认为他们1607年发现澳洲,称新阿兰地亚 (Nova Hollandia,New Holland) ,即“新荷兰“。《坤舆万国全图》比荷兰人“发现”早,已经具备北澳洲的地理, 今日“澳洲”的名字Australia来自《坤舆万国全图》“南方之地”的拉丁文Australis,“新荷兰”的命名晚于“南方之地”。现在,《坤舆万国全图》的“鹦哥地”就是澳洲,澳洲人也开始叫澳洲为鹦哥地 Land of Parrots。

南怀仁的《坤舆全图》也没有清楚列入Campbell的地图史网站索引,如果有,是隐藏太深了。

【四】 《坤舆万国全图》北极圈超前500年

《坤舆万国全图》已经流入大众视野,删不了了。

前文谈过, 美国国会图书馆《坤舆万国全图》主页显示北极圈图 , 是最震撼的一幅,与20世纪后期卫星遥感测绘差别不大,比19世纪西方地图要准确,超前400-500年. 所以西方称之为“不可能的黑郁金香”。


500

《坤舆万国全图》北极圈

500


今日北极圈图(Wikimedia 公共领域,旋转180度以比较《坤图》) 

 【五】资深地图学学者的总结

不是所有的欧美人士都掩盖历史。

美国人Jim Siebold 收集世界地图45年,把所有地图按年代整理,发表在网站。从西元前到文艺复兴(1490-1800),共6000页,超过200篇专述。他的网站免费浏览 http://www.myoldmaps.com/。 

他用23页综述《坤舆万国全图》,最后以我的结论总结,原文如下:(2020 年6月28日整理)

By Dr. Lee’s account, according to a statement and the historical background of place names on the map, it is constructed between 1428 and 1430, more than 60 years before Christopher Columbus’ first voyage. Martino Martini’s Novus Atlas Sinensis also supports the capability of Chinese cartography in Ming dynasty. The loss of original Chinese documents, translational errors, and Ming politics have kept this secret for the past 600 years, until the details of this map are publicly available. According to Dr. Lee the entire history of cartography and Age of Exploration should be revised to include the pioneering voyages (1405-1433) and cartographical development led by Zheng He, the Chinese Admiral.

翻译:

根据李博士的说法,根据地图上文字记述和地名的历史背景,它(指《坤舆万国全图》)成图于1428年至1430年之间,是克里斯托弗·哥伦布(Christopher Columbus)航行之前60多年。 卫匡国(Martino Martini)的《中国新地图集》(Novus Atlas Sinensis)也支持明代中国测绘制图的能力。 在过去的600年里,直到中国地图的详细信息公开之前,中国原始文献的遗失,翻译错误和明朝政治一直保持此秘密。 根据李博士说,应修改地图学和“地理大发现”的全部历史,以包括中国郑和领导的开拓性航海(1405-1433年)和制图学发展。

【六】结语

以上只是证据的小部分。

许多反对《坤舆万国全图》是明代大航海的总结,带着宗教观点,拿残存的中国文献辩护,不从大局考虑,只看枝节,是没有意义的。

简单一句话:没有到过实地勘探是不可能绘制精确地图的。同时期的西方地图是错的,《坤舆万国全图》是相对正确的,抄袭只会越抄越错,不能抄错误的地图而意外巧合更正,谁抄谁,一目了然。

为什么我的论文发表以后,西方权威地图史网站有这么大的变化?如果我对《坤舆万国全图》的研究判断错误,欧美地图学界应该在地图学史论坛上群起辩护围攻,不会删掉所有与利玛窦,《坤舆万国全图》有关的帖子,关掉网站。全世界最大、最重要的国际地图学学会也不会通过我2017年的论文。

维基网站一直有人监控,删掉与“西方中心论”不利的材料,维持“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利玛窦给中国带来世界地理”。有待大家参与更正。

《坤舆万国全图》所透露的信息,远不止地理历史,还有中国对天文,数学,对宇宙的认知。

我曾经说过:科学不预设立场,以数据分析为依。《坤舆万国全图》与《中国新地图集》两种地图,考验良知,良能,良心。它们考验一个人的物理数据逻辑,科学分析能力;考验择善固执,对真理的态度。

参考

美国国会图书馆《坤舆万国全图》https://www.loc.gov/resource/g3200.ex000006Za/?r=0.182,0.49,0.598,0.211,0 

明尼苏达州大学图书馆藏《坤舆万国全图》  https://www.lib.umn.edu/bell/collection/riccimap 

维基《坤舆万国全图》 左半:(来自明尼苏达州大学)  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b/b8/Kunyu_Wanguo_Quantu_by_Matteo_Ricci_Plate_1-3.jpg

维基《坤舆万国全图》右半: https://commons.wikimedia.org/wiki/File:Kunyu_Wanguo_Quantu_by_Matteo_Ricci_Plate_1-3.jpg#/media/File:Kunyu_Wanguo_Quantu_by_Matteo_Ricci_Plate_4-6.jpg

日本东北大学藏《坤舆万国全图》彩绘本;https://upload.wikimedia.org/wikipedia/commons/7/71/Kunyu_Wanguo_Quantu_%28%E5%9D%A4%E8%BC%BF%E8%90%AC%E5%9C%8B%E5%85%A8%E5%9C%96%29.jpg

 南怀仁《坤舆全图》(1674)https://new.shuge.org/view/kun_yu_quan_tu/#to-tab-1-1

 卫匡国的《中国新地图集》Novus Atlas Sinensis (1655)  https://www.univie.ac.at/Geschichte/China-Bibliographie/blog/2011/12/31/martini-novus-atlas-sinensis/

(大陆不一定看得到以上引用的网站。核实日期是2020年7月8日。)

李兆良

2020.7.8

原文首发《观察网》2020.7.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41334.html

上一篇:关于《坤舆万国全图》的讨论
下一篇:《中国人是否最早到达美洲大陆》中国国家历史第19期 全文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8 刘炜 王安良 刘全慧 张晓良 武夷山 李毅伟 姬扬 陈有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