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北斗-中国到美洲

已有 4035 次阅读 2020-6-24 03:14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斗

2020.6.23 北斗导航系统成功全球覆盖。https://wap.peopleapp.com/article/5638504/5560707


600年前明代大航海测绘第一幅世界地图《坤舆万国全图》,为人类文明大交流作出伟大的贡献。

今天北斗卫星导航系统与世界共享,再次表现中华民族博大的文化胸怀。

郑和当年扛着北斗旗环球航行,足迹所到影响了今日美洲的切诺基族Cherokee, 克鲁族Crow, 和阿拉斯加Alaska的原住民。至今,阿拉斯加的州旗北斗旗还在见证西半球原住民与明代的友好交往。在Anchorage有一所中学,以设计这面北斗旗为州旗的原住民中学生Benny Benson 命名,位于该市的植物公园旁边。这个见证永远飘扬在美国上空,记录一段比美国建国早350年以上的明代中国与西半球人民的珍贵友谊。

北斗在中国最少有6500年历史,西方只有大熊星,没有北斗概念,直到与中国人和美洲原住民接触。


Benny Benson.jpg

Benny Benson, 阿拉斯加原住民中学生手持自己设计的北斗星旗帜 (1927)

当时阿拉斯加还没有成为美国一州(1959)

John Ben Benson Jr. was born in ChingnikTerritory of Alaska on October 12, 1913. He was an Alutiiq (Sugpiaq) born to a Swedish-American father, John Ben Benson, and Alutiiq-Russian mother, Tatiana Schebolein.

image.png

美国阿拉斯加州旗


Benny Benson HS Alaska.jpg

阿拉斯加Anchorage, 州旗设计者Benny Benson纪念中学, 在植物公园旁边。(李兆良摄于2016年)


image.png


Anchorage植物公园入口处,远处为Benny Benson中学 (李兆良摄2016年)


image.png

美国切诺基的文旗 (Peace flag)


image.png

美国切诺基族的武旗 (War flag)



切诺基Cherokee原来在美国东部被赶到西部


切诺基的旗帜现在已经把七星绘作一圈,中国北斗符号被抹掉了。


  crowflag-bd.JPGcrowflag-bd.JPG

Crow族的旗帜

File:CrowIRmap.png - Wikimedia Commons

Crow族在今天Montana的保留地


Native American Flags (Donald T. Healy, Peter J. Orenski, University of Oklahoma Press, Jan 12, 2016 一书记载(第67页),Crow族的族旗在烟斗左侧原有北斗,现已除去。这是抹杀中国与美洲原住民关系的一例。  https://books.google.com/books?id=DzReCwAAQBAJ 



image.png

《三宝太监下西洋记》的明代插图,郑和以北斗旗帜开路。(万历26年,1598年)


image.png

明代北斗旗 (云南昆明金殿,建成于1602年)


唐代星图之北斗

http://cernnet.com/m/view.php?aid=20479&pageno=2


荥阳青苔遗址仰韶文化北斗、圜丘等一组遗迹及相关问题研究

荥阳青苔遗址仰韶文化北斗、圜丘等一组遗迹及相关问题研究

https://zh.twgreatdaily.com/---IWG0BJleJMoPM7vRv.html

古代北斗有九星。

2019年考古工作者在河南郑州的青台遗址发掘出“北斗九星”遗迹。由7个大小不一的罐子按照北斗七星的形状排列,另外还有两个罐子分别放置在两侧。这样的排列形状与古代文献中记载的一种形式高度契合,专家据此确认此处为5000多年前仰韶文化中期的天文遗迹,就此揭开古代文献记载中的“北斗九星”的真实面目。


参考:

明代环球航海-证据与现代意义 明代海上丝路与美洲

http://blog.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1674084&do=blog&id=1191990


李兆良

2020.6.2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39122.html

上一篇:节日文化的喻意
下一篇:关于《坤舆万国全图》的讨论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4 苏德辰 刘炜 姬扬 王安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