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节日文化的喻意

已有 3109 次阅读 2020-6-21 22:12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节日, 文化

对中国人来说,每天都是父亲节,母亲节,我们叫孝道,纪念父母养育之恩,无时无刻记得,不是每年一次。

许多洋节日其实是商家鼓励消费的形式,糖果店就靠每年的鬼节,情人节,复活节,玩具店靠圣诞节做生意,有些是整年收入的一半,原来的意义已经没有了。一些节日含浓厚宗教意味,庆祝这些节日是背离了国家不偏袒任何宗教的治国方针。

中国原有的,有爱国意义的端午节,中秋节,古代天文科学观察的乞巧节,中国24节气都是科学观察的结果,与农耕文化,气候变化,健康护理有密切关系,都没有太多人思考。纪念祖先文化传承的清明节,重阳节,今天只有皮毛记忆,也为消费服务。

美国许多州、市开始取消了哥伦布日,以前邮局10月第二个星期一放假。现在改为原住民日,纪念来自亚洲,最早来开拓西半球的原住民,反对殖民主义,反对种族歧视。许多地方移走了哥伦布雕像,有些被严重破坏。

韩国的节日假期传承了中国的农历新年,中秋。七夕,盂兰盆节, 端午,不放假,也有纪念。

日本是节日文化很浓的国度。有全国性,有地方性的大大小小节日,每个月有六、七个,也有传承中国的节日,七夕,春分,秋分。这些节日都是中国民间自己过,国家没有特别假日庆典。纪念祖先的盂兰盆节是中国隋唐时期传入日本的,他们今天还在纪念。京都的时代祭展示日本历史各朝代的特征,中国要同样的巡行,大概要好几天。

一国的文化力,提倡什么,不提倡什么,纪念什么节日,如何纪念,是一面镜子。

李兆良

庚子夏至

2020.6.21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38815.html

上一篇:殖民主义的代表哥伦布正面临人民的审判
下一篇:北斗-中国到美洲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7 郑永军 武夷山 王大元 王安良 姬扬 周忠浩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