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明代环球航海-证据与现代意义 明代海上丝路与美洲 【更正】

已有 2522 次阅读 2020-6-6 20:0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明代环球航海-证据与现代意义 明代海上丝路与美洲》一文,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91990.html 关于十字山尾一段的叙述,应作:

《坤舆万国全图》在加利福尼亚半岛标示“十字山尾”。卫星照相,有一条山脉南北走向,2600米高,220公里长,旁边的分脉形成鱼骨状的一连串十字,所以最南端名为十字山尾,没有跑到山顶上走一大段是无法观察到十字山的形状的。最初的西方地图,这里没有名字,画了个十字,结果误会以为与宗教有关的十字架,命名为圣十字(Santa Cruz)。后来,莫名其妙把圣十字北迁2400公里到到三藩市南面没有十字山地形的地方,另外又南移6800公里到玻利维亚。两个圣十字距离约9000 公里。原来加利福尼亚的南端改为卢卡斯角(Cabo San Lucas)。《坤舆万国全图》准确标示的加利福尼亚半岛与十字山是中国人测量的结果。


image.png

image.png

下加利福尼亚(Baja California)的十字山


李兆良

2020.6.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236741.html

上一篇:明代环球航海-证据与现代意义 明代海上丝路与美洲 - 重发
下一篇:《坤舆万国全图》的西方看法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5 郑永军 段含明 范振英 刘炜 姬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