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美国足球与现代艺术:守法与创新

已有 2250 次阅读 2019-1-29 22:40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美国足球与现代艺术 - 守法与创新

李兆良

2019.1.29

 

今年就是来美国50年了,耳闻目击很多事,读到两篇博文,有点感触,有两宗与中国科技,甚至社会发展有点关系,值得思考,姑且谈谈。

体育规则守法

美国太多体育活动,多得令人厌烦。最受欢迎的是美国足球,两队对垒,按照一定的规则把球带入对方的底线区为优胜。这些规则是经常审核更新的,一些以前没有遇到的情况,该怎么判,经过大家讨论,定出规则,共同遵守。例如,以前靠球证的目力,往往误判。现在采用最新科技录像,随时回放不同角度的摄录,不止球证可以检视,球场内外全体观众都可以看到。发觉误判,可以马上翻案。

最近在美国全国足球准决赛里,洛杉矶队员在对方接到球之前,恶意用头盔冲撞并拦截新奥尔良队接球员,双重犯规。录像反复显示犯规过程,球证没有判罚,最后新奥尔良队输掉这场,丧失了决赛权,在场与电视机前的球迷大为鼓噪。事情不会轻易结束的,还会有下文。

Image result for american football new orleans rams

除了看球的感官刺激,增加消费GDP,培养团队精神,我觉得最重要的是球赛还引入守法观念,美国足球规则很复杂,很严谨,这是为什么足球风靡美国人的原因。最近听到美国足球也受中国观众欢迎,好像有美国学校的中国学生用普通话直播球赛。

美国不遵守规则,滥用权力的当然有,也有文字狱,不用谋杀,用经济制裁握杀异己,过去50年内有不少例子。有几位名记者,揭露了当权者的丑事,结果被革职,再找不到好工作,沉寂多年。好些思想活跃,客观评论的学者,在公众媒体上从来看不到踪影,不少已经默默而终。这种“言论自由”的牺牲品还是有的。

像写《大(小)人国游记》Gulliver’s TravelJonathan Swift等小说家,指桑骂槐,只要有共鸣读者理解和拥护,他们有发表的窗口渠道,还是可以自由出版,活命。

现代美术创新

有人(包括我自己)看不惯美国的现代艺术(绘画,音乐,舞蹈等等),认为是精神有毛病,无聊的暴发户才喜爱这样无厘头的艺术。慢慢,我认识到现代艺术的意义不在于表现出来的东西,而是在背后的意义让大家自由发展思维。最疯狂,没意思的都抖出来,有没有受众,自己负责。靠财力在背后推波助澜当然有,真正艺术家成名也有,就让时间与舆论炼金。

Related image

Image result for ridiculous modern art

团体思维存在NIH Not Invented Here) 的以及个人思维存在NIBM (Not Invented By Me)排除异见,最容易握杀创新。美术会永远停留在文艺复兴的古典派;音乐就只有贝多芬,莫扎特。事实上,贝多芬当时被骂音乐太吵,莫扎特被骂是不羁的纨绔子弟,他们都成为不朽的大师。

只要不是明显犯罪的,可以考虑鼓励异见,起码不掩盖,让所有人去点评,不是由个别选定的个体点评,是唯一出大师,能拔萃的保证。钱学森之问,大概只有这样才有答案。李政道也不止一次指出,科学创新者不是从众的。不鼓励出众,拔萃,就没有创新,是不易的道理。

要养成独立思维的风气,不是抱团从大流,抱残守缺,与创新是鸡与鸡蛋的问题。

守法与创新都是可以培养的,天天用文字讲守法与创新,不如用实际行动去培养风气,体现政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59804.html

上一篇:中国音乐科技史及一些琐事
下一篇:与罗马尼亚前大使夫人萨安娜的电邮交往-感人的奇遇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7 苏德辰 王安良 宁利中 刘钢 武夷山 晏成和 汪育才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