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东方外交史的新视角-期待更正世界史

已有 2192 次阅读 2018-9-18 22:33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年7月,世界知识出版社出版了张晓刚与陈奉林两位教授编的《东方历史上的对外交流与互动》,收录了27篇论文,以东方视角重新审视东西外交史,摆脱了以往西方中心论的局限和偏见。文集中包括拙文《明代中国公元1430年前测绘美洲》一文。在序言中,编者特别提到这项研究;

李兆良教授重点探讨了明代中国测绘美洲的问题。多年来,李兆良教授在做着一项极有意义的工作,即探讨明代中国华侨华人到达并开发美洲的艰巨课题。经过多年努力,他收集的材料已经形成了有力的证据链,并取得一系列重要的成果,可成为一家之言。在这篇论文中,李教授力发宏论,指出《坤舆万国全图》是明代中国人绘制,并非源自西方地图。这样就打破了长期以来人们一直认为是意大利人利玛窦在中国传教时绘制的地图的传统观点。这篇文章值得那些关心中外关系史研究进展的人仔细阅读


2018东方外交史目录.jpg


《明代中国公元1430年前测绘美洲》是我在2017年国际地图学双年会(2018.7月4日)上发布的论文中文增订版。原文题目”Chinese Mapped America Before 1430“。

至此关于《坤舆万国全图》是明代中国人环球测绘的结论已经得到西方地图学史,中国测绘学,地理学,地图学,历史学各界的同行评议。

《坤舆万国全图》是明代大航海的历史成就,是中国古代天文地理科学的总结,是中国对世界文明全球化启端的伟大贡献。201808高俊-李兆良书法.jpg

与中国科学院地图学与地理信息系统学家高俊院士合照于中国测绘科学研究院,2018年8月10日。


李兆良

2018.9.18 


有关文章:

 2017年国际地图学双年会记盛-更正世界史国际第一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35585.html

上一篇:文献就是史实?
下一篇:再论《坤舆万国全图》的作者与明代地理大发现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5 李颖业 徐磊 姬扬 程少堂 刘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4: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