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文献就是史实?

已有 3954 次阅读 2018-9-15 23:21 |个人分类:科学正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文献就是史实?

李兆良


研究历史,有三种根据:文献,文物,文化现象。

文献是个人,小集团编写的,有错漏,有偏见歪曲。三者中,可信度以文献最下。(清修明史,英国修鸦片战争史,欧洲修八国联军占北京,日本修侵华史)

文物是一个时期的产物,不止一人参与,比文献可信。(日本也铸永乐通宝,清仿明宣德炉)

文献与文物都可以伪造,文化现象是一个民族长时期的参与,比前二者更为可靠。(旗帜,北斗信仰,二十八宿,婚葬习俗)

这三种根据,都得接受推理的检验。不符合推理的,都不能作为证据。


史实不是谁说了算。是谁说的,是否合理,是否可信,重在是否合逻辑(推理),科学人是不随便相信文字表面的。“学而不思则罔”,不能辨真假,无法明是非,根本不能算“学”。


不符合推理的谎言,抄它千万遍,还是谎言,东抄一段,西抄一段,努力证明自己正确,其实只证明了无知。
只能拿文字来搪塞的抄书匠,今天充塞学术界,令人惊骇。君不见,某一流大学多名学生抄袭论文。有些抄袭者后来还当上教授。弄虚作假,成为主流,已经蔓延到最高殿堂。


身为文艺复兴时代的意大利耶稣教教士利玛窦“绘制”《坤舆万国全图》,不彰显天主教教宗领地(其中包括他自己的家乡Macerata!),不标示文艺复兴地名Tuscany, Florence,还预知200年以后欧洲人才知道的美洲地理,荒唐至极。照此理,利玛窦安坐意大利,即可“测绘”世界,何必万里迢迢来中国?西方地图的海洋命名为什么东西南北乱套,把北海标示在南美南端,把赤道北方称为南海,把东洋与西洋合并?而利玛窦居然能在中国纠正西方的错误,如此荒谬绝伦的歪论,竟然可以糊弄世人400年,说穿了,还要诡辩,顾左右而言他,至今科学界还有信众,不可谓不法力高强,也显示中国科学思维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科学界要警惕,以科学之名,行迷信之实。连科学的阵地也沉沦,国人将以鹿为马,学术将无栖身之所。


李兆良

2018.9.1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35026.html

上一篇:2018年更正世界史之行
下一篇:东方外交史的新视角-期待更正世界史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4 姬扬 程少堂 秦四清 汤茂林 王大元 王启云 刘建彬 蒋永华 蔡小宁 武夷山 戎可 李颖业 hmaoi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