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大学校长的本领,不止识字

已有 4589 次阅读 2018-5-6 22:21 |个人分类:学思碎语|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学校长的本领,不止识字

李兆良

 

对大学校长的要求不是识几个字,不是科研能力。大学校长的本领要求更高:


  • 识事能力— 赛诸葛。姚广孝,李淳风,能知过去未来的能力不是天生的,是磨练来的。上下古今中外,全面通识,有鉴赏力,联想力,分析力,分辨力,综合力,创造力,套一句书法用语:“作大字要如小字,作小字要如大字”,做大事要有小事的精致严谨;做小事要兼有大局的魄力不要看风才使舵,要招风唤雨。


  • 识人能力 赛伯乐,赛子期。找比自己强的人,知人善任。伯乐跑不过千里马,能至千里;子期可能没有伯牙弹得好,他能知音。不是找吹拍奉迎的喇叭手,要有千金买马骨,甘为孺子牛,礼贤下士,三顾茅庐的精神。有超能力的,往往是孤僻的,不为人知,不受驾驭的野马。


  • 组织能力— 赛郑和,能凑合不同领域、不同性格、不同级别的人共事。合理分配,照顾一些尚不为人知的,有特大潜在影响的项目。要善于理财,“聚天下之人,不可以无财,理天下之财,不可以无义”(王安石),义是意义的义,也是仁义的义。


  • 领导能力 当先锋,当模范,还要造就模范,推举模范。


至于唸错几个字,那是次而又次的事。

 

李兆良

2018.5.6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12670.html

上一篇:人民网、光明网肯定我对坤舆万国全图的阐释
下一篇:科学证据的串联与并联及其他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21 蒋永华 王大元 檀成龙 曹俊兴 姬扬 武夷山 蒋继平 文克玲 汪育才 鲍海飞 彭渤 李春来 李维纲 朱晓刚 赵凤光 欧宗瑛 晏成和 赵建民 chenhuansheng ljxm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