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Lee19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LLee19

博文

纪念郑明先生

已有 5708 次阅读 2018-3-14 01:17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纪念郑明先生

李兆良
2018/3/13

 

“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郑明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36日凌晨510分,在北京海军总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5岁”。这是今天收到陈振杰先生发来的讣告。惊闻噩耗,心情沉重,怀着敬仰和怀念,谨把我与郑明先生的一段短短交往记录下来,向老前辈郑明先生敬奠。

2010年,我从马六甲首次郑和国际会议结束后,接着到国内做报告,第二站是泉州海交史博物馆。在接待车上,我坐在最前排,司机后面的座位。刚坐下不久,上来一位长者,脚还没有完全离开车门的踏阶,就大声问:“谁是李兆良?”我愕然地打了个招呼,他马上亲切地坐在我旁边的位置,一直询问我关于《坤舆万国全图》与郑和大航海的论证,他就是郑明先生。当时,我进入历史研究才四年,什么人都不认得,后来,我才晓得他是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这次惊奇的偶遇之后,我们一直在会上交流。我在泉州海交史博物馆的报告,是第一次在中国宣读“坤舆万国全图证明郑和大航海环球测绘”的论文。郑先生大概是从会议主持人处得到摘要来找我的。泉州会议上,大家对我的论文内容不太了解,因为很多引用的地图文献是外国的,大部分没有人看过,而且结论太出人意料的震撼,国际影响太大了,有些听众抱着怀疑的态度提问,我还来不及回答,郑先生马上站起来,向全体听众说:“今天讲者提出郑和大航海到达美洲的新观念,证据很多,即使一百项里有一项是对的,就值得我们深研下去”。这是他持的公正态度,非常鼓舞人心。

2013年,我的书《宣德金牌启示录》由台北联经出版社出版,举办了新书发布会,除了在台湾讲了十多场,也到北京,受外交学院东方史研究中心主任陈奉林教授邀请,在第二届“东方外交史研究前沿论坛”上做了主题报告。郑明先生与我是同一组发言,他再次支持了我的论据(见附录发言),一直留在会场,直到晚上散会。后来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人民大学,先后做了报告。北大高等人文学院院长杜维明教授安排我住在勺园。郑先生知道后,马上联系,要到宾馆与我会面。我们从晚上八时半开始,谈了近一个半小时,他还没倦容,特别带来了几本珍贵的《郑和与海洋文明研究学刊》,一套六罐精装礼盒的茶叶,最重要的是罗懋登《三宝太监下西洋记》的全部100张绣像插图的光盘,是他托人从国家图书馆影印的。我一直梦寐以求这套插图。在美国,我只看到几张。插图是明代绘制的,郑和时代的服装,礼节,社会百态都可以从这本书得到原始资料。明代的斑点马,北斗旗遗留在美洲,这些插图是重要证据。

2014年,美国电视节目“美国出土”(America Unearthed),特别编辑了特集,谈中国人在哥伦布之前到达美洲,里面介绍我论证《坤舆万国全图》和美洲出土的宣德金牌,同时也播映了访问郑明先生关于郑和的事迹,郑先生和我出现在同一集,不同的片段。下面是节目主持人Scott Wolter对他的印象:

我在中国的两位客人都很棒, 特别是郑明将军。他82岁,是中国人的英雄偶像,他的知识渊博,善良谦逊。 他很高兴能与我们谈论中国的探索,并且真的很高兴让美国人了解他们的历史。 我们离开的那天早上飞回家,郑将军上午4点就起床,在酒店大厅等着见我们送别。 我们都深深被这位中国人感动,他无愧是中国人引以为自豪的人。 中国人对他们的历史英雄郑和将军也很自豪。 我很尴尬地说,在拍摄本集之前我没有听说过他(郑和)。 他在七次航行中取得的成就令人咋舌,美国缺乏关于这位神奇探险家的知识,这说明我们的教育体系是何等“欧洲中心主义”。 一定程度上,这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我们应该在历史课上学习的一个人”。【原文】Both of my guests in China were wonderful; especially Rear Admiral Zheng Ming.He is 82 years old and a hero to the Chinese who was so knowledgeable, kind, and humble. He was so happy to have us there to talk about Chinese exploration and was genuinely thrilled to have Americans learn about their history. The morning we left to fly home, the admiral got up at 4:00 a.m. and was waiting to meet us in the hotel lobby to see us off. We were all genuinely touched by this man whom the Chinese have every right to be very proud of. The Chinese are also very proud of their historical hero, Admiral Zheng He. I am embarrassed to say I had not heard of him prior to filming this episode.  His accomplishments on his seven voyages are staggering and the lack of knowledge in the United States about this amazing explorer says a lot about how Eurocentric our education system is. It's understandable to a point, but this is one man we should be learning about in history class。http://scottwolteranswers.blogspot.com/2014/12/scott-and-mr.html

 

2015年,我再次到北京做报告,先后到外交学院,首都师范大学,满以为可以再向郑先生请益,却从陈秘书长处得知,郑先生病重住院,昏迷不醒,无法探望。回来后一直惦记着,苦于无法向他表达感恩之情,想不到,今天竟收到噩耗。

我相信郑明先生还有很多我不知道的动人事迹,我与他只有短短几次会面,已经深受他亲切,认真又开明的态度感染。今天这篇短文,纪念一位探索真理,始终孜孜不倦的学者郑明先生,他一直惦怀的事业,将后继有人,愿他安息。


李兆良

2018.3.13

附录一:

讣告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原装备技术部部长、海军少将,中国现代舰船系统工程、海洋战略研究专家、郑和与中华传统舟船海洋文化研究专家、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名誉理事长郑明将军,因病医治无效,于201836日凌晨510分,在北京海军总医院不幸逝世。享年85岁。

郑明将军,193345日出生,祖籍福建省闽侯县。

青少年时代随父母生活求学于吉林、河南、北京、天津、上海等地。1950年从上海交通大学参加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1952年~1953年,先后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造船系和大连海军学校造船工程系。曾在海军修船厂、海军学校、登陆舰、护卫舰、造船设计室、驻厂军代表等部队、单位及海军装备领导机关学习、实习、服役、工作和代职。担任过水兵、学员、技术员、工程师、科长、处长、主任、副部长等职,曾调任第六机械工业部军管会委员、办公室副主任。1983年评为高级工程师。1983年起担任海军装备技术部副部长,1985年升任部长。又在国防大学、中央党校进修,经历过海军多次战役演习集训。1988年授予海军少将军衔。

 入伍以来,一直从事海军舰船、飞机、武器装备等发展规划、论证研究、设计试制、建造验收、技术引进、试验鉴定等技术专业与领导工作。全身心地致力于我国自行研制驱逐舰、护卫舰艇、两栖舰艇、核潜艇、潜艇、海军歼击轰炸机、舰载直升机及武器、电子装备系统工程等海军装备现代化事业,在军舰设计系统理念,海军装备科研试验与训练结合,培养青年专业人才及海军发展同步建设等方面,都有过开创性贡献。也参与过中国航母的前期论证、考察调研、规划预研工作等。这些业绩使他和他的战友们共同获得了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两项及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军队科技进步二等奖一次,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两次,个人曾立三等功三次。

19944月郑明将军从海军装备技术部部长岗位退休。他退而不休,把精力转入到为国家海洋强国建设做宏观思考谋略和提高国人海洋意识教育,弘扬郑和下西洋航海 与海洋文化方面。20047月,郑明将军与原海军副司令员、军科院政委张序三中将等一大批国内海事界知名专家学者教授和北京大学组织创建了“北京郑和下西洋研究会(后更名为“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郑明将军在推动2005年国家开展纪念郑和下西洋600周年活动并促成国家建立“航海日”的过程中,做出了非常重要的贡献。

退休后,他努力学习中国历代经略海洋、构建海上丝绸之路的航海船舶历史,致力于探索中华海洋文明起源,弘扬中华海洋文化,增强民族海洋意识,关注祖国海洋权益,推动海洋高新技术发展,促进国家海洋战略研究,发展陆海统筹的现代化建设。在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征途中,紧跟时代步伐,把自己的一生献给了祖国的海军和海洋强国建设事业,为我们树立了光辉的楷模。

郑明将军追悼会及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8316日上午10时,在北京八宝山殡仪馆兰厅举行。

向郑明将军致敬!将星殒落一路走好!

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

2018313

郑明将军助理兼秘书,北京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陈振杰

 

附录二:

中国郑和研究会名誉会长郑明先生发言(摘自会方记录)

第二届“东方外交史研究前沿论坛”20131124

郑明会长针对李兆良先生的论述讨论了历史上“亚洲地中海”的海上秩序问题,并提出两点建议, 1、这个课题值得国内学者合作研究。对这些大胆的假设我们应该采取更加包容理性的态度,积极合作,学术团体要支持个人研究。2、建议组织力量和美国、澳大利亚等国家的学者合作,以集体的力量开展历史上重大东方海洋史研究,把中国的海洋史做好。郑明会长长期关注“亚洲地中海”的海上秩序问题。中国、日本、朝鲜、韩国以及俄罗斯处于东北亚,环绕分布于东海、渤海、黄海、日本海的周边,千百年来大海把这些国家联系在一起。有人形象地称这片海域为“亚洲地中海”。但是亚洲地中海很不安宁,在唐朝、明朝万历年间、清朝光绪年间和上个世纪,中日之间相继爆发“白江口海战”、“壬辰战争”、“甲午海战”以及70年前那场至今使人记忆犹新的侵华战争,日本犯下了严重罪行。中国承诺永不称霸,以切实行动在国际安全领域发挥积极作用。反观日本,口头上讲谈判、守法,却明目张胆地扩充军备,进行各种挑衅。不论过去、现在和将来,“亚洲地中海”始终值得我们研究,目的是为国家崛起做好理论与思想准备。


 

 

郑明先生讲话(第二届“东方外交史研究前沿论坛”20131124日)http://iwh.cssn.cn/zdxx/201401/t20140120_1935740.shtml

 

 

 

李兆良做报告(第二届“东方外交史研究前沿论坛”20131124日)http://iwh.cssn.cn/zdxx/201401/t20140120_1935740.shtml

 

李兆良向郑明先生赠送《坤舆万国全图解密-明代测绘世界》与《宣德金牌启示录-明代开拓美洲》两书。2013年。



DSCN4723.JPG

郑明先生向李兆良惠赠《郑和与海洋文化研究学刊》,2013年。


郑明先生惠赠的学刊与茶叶(只剩两罐),2013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4084-1103772.html

上一篇:戊戌贺岁-世移时易
下一篇:明代中国开创环球航行,启动文化经济全球化
收藏 IP: 107.214.137.*| 热度|

10 武夷山 吕喆 姬扬 王大元 郑永军 信忠保 李颖业 汪育才 杨正瓴 张晓良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